close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HRD 職能標準技能檢定 教育訓練體系 繪製一張完整的訓練地圖,可協助公司盤點目前的訓練課程是否符合所需,並使訓練與公司各階段發展目標配合,協助公司達成每一階段的成長目標。具體做法如下:

按部就班 繪製訓練地圖  
   
每年到了年底,就會聽到從事訓練工作的朋友抱怨,每天都有辦不完的訓練,探詢箇中原因,往往出自公司沒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體系,舉辦教育訓練只是為了消耗年度預算。
 
繪製一張完整的訓練地圖,可協助公司盤點目前的訓練課程是否符合所需,並使訓練與公司各階段發展目標配合,協助公司達成每一階段的成長目標。具體做法如下:

從階層別檢視:
先瞭解公司對於各階層人員安排了哪些訓練課程,評估訓練是否符合各階層發展目標,並針對不足部分進行規畫,透過系統性的概念,連結各階層訓練目標,讓各階層的訓練目標有連貫性。

從部門檢視:
針對各部門的業務內容,進行客製化課程規畫,

例如:業務部門安排

1.三角貿易課程

2.談判課程

3.生產部門安排安規課程

4.制圖製程分析課程等

從員工年資檢視:
為不同年資的員工,規劃一系列由淺入深的訓練課程,同一職位、不同年資的員工或主管,訓練課程的安排也應有別。建議配合各階層人員的訓練,將不同年資的員工進行分班教育,達到因材施教的目標。

從職能檢視:
在職能建構的過程中,透過冰山模型可以了解職能,再細分為知識、態度與技能三部分,針對此三部分安排不同的訓練課程。例如:針對態度面,可以安排增進企業文化了解或凝聚團隊共識的課程,針對技能面能力,可以安排實際演練的課程等。

從在職訓練與職外訓練檢視:
訓練不一定是在在教室內上課,或透過數位課程進行學習,也可透過資深員工或直屬主管的現場工作教導進行,效益更為顯著。

透過以上幾個層面的檢視,為公司繪製一張完整的訓練地圖,將可以協助公司發揮最大的訓練效益。


【2007/06/12 經濟日報╱盧冠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