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品牌是球場上的主角。(來源:sxc.hu by schwab)
案例一 : 國內首度以品牌為名的場館-新竹奧迪巨蛋
表一 : 運動行銷贊助等級
                                            資料提供 : 悍創運動行銷公司 資料整理 : 實力媒體

 
                                                      表二 : 運動行銷常用的評估方式

                                                            資料整理 : 實力媒體

做球迷眼中的另類主角 運動行銷策略說分明
 

作者 : 實力媒體 更新時間 : 2009/10/13 17:46:39

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到星光閃閃的NBA台北賽,不少企業主,選擇體育活動作為贊助標的。

運動行銷,從用預算來決定贊助賽事,到選擇適合的代言人和最後的績效評估,策略應該怎麼訂才能有最佳的曝光機會及回饋?

( 2009-10-14) 當企業決定投資運動行銷後,另一個挑戰開始。由於運動行銷投資的規模從數十萬到上千萬不等,且操作方式也更趨多元。怎樣選擇適合的投資方式,以及如何評估運動行銷的效益,相信是企業主更關注的議題。

如何選擇適合的賽事贊助標的?

  賽事贊助是最常見的運動行銷方式,許多品牌藉由運動賽事中的曝光,來提升知名度及好感度。但每年各種大大小小的賽事多,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呢?

悍創運動行銷總經理張運智建議,企業可依造預算規模,來選擇適合的賽事種類。

  一般來說,運動賽事可分為三個等級(表一)。

若贊助預算有千萬台幣以上的客戶,可選擇投資A級的賽事,例如奧運、世運、NBA或MLB。這類的賽事透過媒體的高度曝光,且參與的球隊、球員水準也是一時之選,因此觀眾最多,贊助效應也最強。

除此之外,若贊助預算較少,可退而求其次選擇B或C級的賽事。雖然效果不如A級賽事,但若能長期投資,或用創意的方式包裝,也能夠創造出小兵立大功的成效。

運動明星代言,除了找知名球星外還有哪些選擇?

  運動員的正面形象與高人氣,是很多品牌尋找代言人的首選

但像王建民、郭泓志這些高知名度球星,不但代言的費用高,且和許多品牌已有合作關係,因此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廠商。

對於一些有預算考量或新進入市場的品牌,運動經理人張哲欽建議,不妨可以考慮選擇有潛力且具明星特質的選手。除了代言費用節省很多之外,品牌也能夠隨著選手的奮鬥過程一起共同成長。

不過運動選手可能因為受傷或表現不佳,影響品牌代言的效應,因此需考量運動明星代言的投資風險。

預算低也可成功行銷,有那些創新作法?

  除了上述兩種主流的運動行銷方式外,國內也開始發展出一些創新的概念。對於想與其他品牌做出區隔,或是預算較少的企業主,也是值得考慮的投資方式。以下是兩個經典的成功案例。

案例一 : 國內首度以品牌為名的場館-新竹奧迪巨蛋

運動場館贊助在國外是很普遍的做法,例如在美國或日本,許多知名的運動場館會將冠名權賣給品牌,例如Toyota center, Sapporo dome等。國內第一個類似案例,則是新竹縣立體育館落成後將冠名權賣給奧迪汽車,成為當地熟知的奧迪巨蛋。除了成功將體育場館包裝的更有生命力,對於冠名的贊助商,場館每次的賽事或活動,都有助品牌的曝光,甚至進一步幫助當地市場的銷售表現。

案例二 : 2001年世界杯棒球賽現場飲料販賣權

很多品牌都希望在A級的賽事中曝光,但高額權利金往往讓廠商怯步。不過透過一些變通的方式,也能夠花小錢讓品牌在A級賽事中曝光。

例如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比賽時,悍創運動行銷向主辦單位購買比賽現場的飲料販賣權,並與三大啤酒, 碳酸飲料及果汁廠商合作,讓這三個品牌有機會以獨家的方式在比賽現場販賣。對於品牌來說,投資的金額不大,但卻同時獲得銷售及品牌曝光的效應,反而很受企業主的歡迎。

如何評估運動行銷的成效?

  過去很多企業主認為,相較於投資傳統媒體廣告,運動行銷的效益難以評估。

但是國內的運動行銷公司已慢慢發展出一套效益評估方法,來提升企業主的投資意願。運動行銷的成效評估指標可分為量化及質化兩種類型,同時在活動前後,分別可用不同方式來評估成效(表二)。企業主可以依造產業特型及贊助活動類型來選擇適合的評估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