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越品質研討會 分享經營價值
 
2009-10-26 工商時報 【蔡淑芬/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2009中小企業品質週活動最後一天舉行「卓越品質,創新價值研討會」邀請到日本生產性本部日本經營品質獎推廣部部長柳本直行來台分享

「日本經營品質獎的影響力及獲獎案例」。

柳本直行認為,經營品質絕不是單一因素,而需要統合,它的4大要素包括:

1.顧客本位、

2.獨特能力、

3.重視員工及

4.社會調和。

柳本直行從1995年開始在日本推動日本經營品質獎,目前日本已有22個地區成立經營品質協會及各地經營品質獎選拔。

柳本直行提出,現階段日本在推行的經營品質觀念強調統合觀念,經營品質是一體的,而非個項,而且是持續不斷改進的過程,品質獎是要經過綜合效益評估

「像去年我們經營品質獎的參選企業並不符合我們標準,我們就做出從缺的決定」。

其次,柳本直行強調,企業必須擁有全方位經營品質的自發動機

因為唯有自發才會去改變意識,而後思考改變、對話改變、行動改變,才能有成果改變。

他建議
企業應該把顧客價值創造要素區分為8個大類,20評核項目、實施評價及全體的一貫性、相關性之認知,這就好像面對8面鏡子,細微觀察鏡子所反射出的問題再進行革新改進。

這場研討會同時邀到獲得「國家品質獎」的和椿科技董事長張永昌、署立新竹醫院院長張景年分享如何改進組織的經營品質,和椿企業從一家沒有商品的企業到多項自行開發多項得獎產品;而新竹署立醫院也因為不斷提升品質而成為署立醫院中績效最佳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