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炳皓所創辦的開心網中國白領沉迷其中,被新華社等媒體視為中國網路史的一頁奇蹟。

(攝影者.羅健)


傍晚六點,北京地鐵站裡,幾個穿著套裝的白領上班族快步走進擁擠的車廂,腳步還沒站定,就從口袋裡拿出手機,全神貫注的把玩。
瞥眼一看,他們不是在收發電子郵件,而是忙著在一個遊戲畫面上蓋房子、搶車位,還有──種菜。
在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的「開心農場」風靡全台灣同時,中國也掀起一波相同的熱潮,只是,他們用的不是美國人開發的洋玩意,而是中國本土開發出來的「開心網」。
「在(開心網)上面跟朋友們玩遊戲真的很開心啊!」二十六歲、在媒體擔任企畫宣傳的付晶笑著說。因為開心網,她與畢業十幾年的小學同學重新聯絡,許多原本不熟的同事也透過「偷菜」、「搶車位」而有了共同話題。
開心網的崛起,被新華社等媒體視為中國網路史的一頁奇蹟。
沒打廣告、沒有富爸爸…… 網站用戶數十八個月成長二十萬倍 沒有任何廣告、也沒有富爸爸企業加持,
開心網靠著六人團隊,在十八個月內,用戶人數就從三百人衝到六千萬,成長二十萬倍,每日頁面瀏覽次數達十五億次,超過中國最早成立的社交網站「校內網」(現改名為人人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社交網站。
根據網路市調機構艾瑞(iresearch)的統計,開心網平均每天約增加二十萬註冊用戶,成長速度極快。並且,用戶平均每天在開心網上面停留的時間將近四十分鐘,吸引眼球的時間是中國最大綜合入口網站騰訊QQ的四倍。
跟開心網相比,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在全球不過「只」吸引了近兩千萬玩家,但開心網光是在中國大陸就是它的三倍。
雙方在中國的用戶數目更是天差地遠,中文化後的Facebook在中國的註冊用戶不過五萬三千人,對比開心網的六千萬用戶,顯示舶來品如果缺乏本土化的改造,即使知名度再高也很難打入當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