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回溫 2010明年台灣加薪3%

更新日期:2009/11/06 02:44 張舒婷/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台灣人的荷包有福了!人力資源業者ECA International最新出爐的調查指出,雖然2009今年亞太地區企業薪資凍結的比例,台灣以47%高居第二名,僅次於日本,但2010年的台灣企業員工將調薪3%,不僅遠高於2009年的0.5%,也與香港、新加坡、紐西蘭並列亞太地區薪資調幅第10名。

去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在大部分的亞太國家裡,至少有3分之1的企業選擇凍結薪資,甚至包括一些經濟成長快速的地區,如中國便有35%的公司決定不調薪;當時亞洲地區中,企業凍漲薪資比例最高的國家為日本 (53%),其次為台灣 (47%) 及香港 (45%)。

如今景氣回溫,目前已有不少僱主開始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員工薪資。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地區總監關禮廉表示,與其他區域相比,亞太地區受經濟風暴重創的程度較輕,

故2010明年薪資平均成長率預計可達到5%,比2009今年實質成長率2.8%多出近2倍,更明顯高於西歐(2.6%)及北美(2.8%)。

另外,薪資增幅最高的亞太國家,依序為越南 (10%)、印度 (9.3%) 、印尼 (8.5%),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過去1年的經濟動盪時期內,這些國家的薪資成長率依舊持續上升;中國大陸則以3%至6%的成長幅度,高居第四。

至於台灣的部份,僅有7%企業主表示,將在2010年凍結薪資,遠低於去年;不僅如此,2010明年台灣員工預計可獲得3%的薪資調整,大幅高於2009年,也與亞州四小龍中的新加坡、香港並列第10名,但輸給第7名的韓國。

至於日本地區的員工,預計在2010年將會獲得平均2%的薪資成長,在亞太地區中是倒數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