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0年版Deming十四點品質措施


全面品質管理(TQM)概念的提出者 W.Edwards Deming為了宣揚他的TQM理念,提出了十四個有關品質管理的措施,而為了使這些措施更加符合他的TQM精髓,Deming 不斷地更動這十四條的內容重點,以下節錄1990年版的Deming十四點品質措施:

十四條當中更多的是日本企業領導風格,團隊精神 組織文化 及  濃厚的人文色彩。

TQM的成功必須超越統計層次,跨過程序書層次而提昇到經營、策略、領導、感受、人性、人文關懷、教育訓練、團隊共識、心智成長......等高層次形而上的提昇。

1.創造對產品與服務持續改善的意圖,以提昇競爭力,企業存續及提供就業機會。

2.採用這個新哲學,我們處於一新的經濟時代,西方的管理階層必須覺醒以迎向挑戰,
   必須清楚自己的責任、及承擔起領導以因應變革。

3.停止依賴檢驗去提高品質,去除批量檢驗的必要,而應將產品品質在一
    開始就建立在產品中。

4.企業不應以其報酬目標作為訂價基礎,而應致力於使總成本最小化。

5.永續改善其生產與服務系統,以提昇品質及生產力,並因此而持續地降低成本。

6.設置在職訓練。

7.建立領導。
領導的目的在於幫助人員與機器設施,使工作能做得更好,管理階層的領導及生產工人的領導都需時時檢討。

8.免除恐懼,如此每個人才能為企業有效地工 作。

9.打破部門間的藩籬。
   在研究、設計、銷售及生產部門的人員都須如一個團 隊般地在一起工作、
   預知生產上的問題、及產品或服務在使用上,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

10 .去除要求零缺點及新生產力水準的標語、訓誡及勞工的目標。
       這樣的訓誡只為創造出敵對的關係,低品質及低生產力係肇因於整個系統,
     此遠超過勞工的權力範圍之外。

l1. (a)去除工廠現場的工作標準,以領導取代之。

     (b)去除目標管理。去除以數字及以數字化的目標做為管理,用領導取代之。

12. (a)去除會奪去工人引起工作成果為傲的障礙,
          基層主管的責任必須由數字改成品質。

      (b)去除會奪去管理人員及工程師引起工作成果為傲的障礙。

13.設置一個活潑的教育與自我成長的課程。

14.使企業內每一個人都能致力於這項轉變,這項轉變是每個人的職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