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好主管的第一課  Rob Goffee&Gareth Jones/著  莊惠晶/譯   臉譜出版 售價:300元

領導者的舞臺秀


文/iThome (記者) 2009-12-11

領導多少帶有一種戲劇成分在內,這是無法避免的;

這是為了追隨者的利益而展現的一種表演

如何讓人願意被你領導

領導從你本身開始。

除非了解自己是誰,否則你很難成功地做好一個領導者的角色。

因為你的同僚(也就是你的潛在追隨者)的需求通常很簡單,也很基本:

他們希望為一個人,而不是為一個企業官僚(corporate apparatchik)所領導。

所以除非你能夠在同僚面前展現出你是誰、你的立場是什麼,以及你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要不然你很可能無法激勵眾人。

領導者的舞台秀

領導多少帶有一種戲劇成分在內,這是無法避免的;

這是為了追隨者的利益而展現的一種表演。

透過這種方式,把你的個人差異展現出來(以及找出有效展現這些特質的方式),或多或少都是「帶有某種內心目的」的刻意表演。

不過,雖說是表演,不表示就因此有損真誠。

為了自己和追隨者,好的領導者都希望自己能有傑出表現,因此他們會全心投入扮演的角色中。但是,這些領導者也一定會保留足夠的空間,反觀角色裡的自己和評估自己的表現,也不忘檢視自己的表現有多符合情境與其他人的需求。

有時候,運用一些出人意表的溝通作法,效果驚人。

我們曾在巴西遇到一名社工人員,他決定以成立足球隊及擔任足球教練的方式,進入當地幫派組織的世界。起初,幫派份子對這個和善的社工人員心存懷疑。對這位社工來說,他的最有利武器就是他是當地最強悍的足球阻截員之一。

於是,他乾脆直接展現出他最勇猛、強悍的能力,因為儘管巴西式足球強調溫和的技巧,但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一個強悍的阻截員更能贏得人們的祟拜。這麼做讓他一開始便贏得大家的尊敬,後來更贏得大家的愛戴。

我們再看看珍‧湯姆林(Jean Tomlin)的例子。

我們訪問她的當時,

她是英國著名服飾及超市連鎖店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的人力資源經理。

珍是一位黑人女性,也是全英國最資深的人力資源經理人之一。眼神之中經常散發著深刻洞悉力的珍,在反省她是否適當地展現自己的時候,說道:

在我進入某個情境之前,我會先試圖了解大家的想法,才開始準備我打算要說的話,以及在此情境中我要扮演的角色。

所以,在走進某個我不熟悉的大型集會或擠滿人的場合前,我會事先做點功課,了解一下我即將參加的集會或場合的性質為何。我也希望能完整地呈現自己,但我只能把一部分的我傳達給當下情境裡的所有人。因此,你在現場所接收到的我,是片段的我。不過所謂「片段的我」,並不表示這樣的我是虛偽的,而是指這些「我」是與當時情境有關。

為領導者,我用一種特殊的方式扮演這個角色。曾有人告訴我,當我的眼神愈來愈專注、說話速度愈來愈慢的時候,顯然就是我有一些事情要和大家討論了。除此之外,我還有頭腦清晰、專注、表情嚴肅等其他面向,不過這些也都只是「完整的我」中的一部分而已;了解我的人都知道這一點。

多次交談下來,我們從某所得獎學校校長約翰‧拉薩姆(John Latham)身上也看到類似的行為──細思該於何時及如何展現自己的個人差異。

拉薩姆生性熱忱、富有遠見與熱情,但他卻採取了一種謹慎低調的作法,來展開他的新角色,出任這所公立學校的校長。由於過去四年,前任校長急驚風的積極推動學校改革,因此當拉薩姆來到學校之初,許多教職員都認為,「新的地震又來了」。


「我思考良久就任校長之後第一句話該講些什麼,」拉薩姆說,「前任校長的作風就像他的姓一樣,什麼事都很急躁。於是,我用『我的名字是約翰』作為開場白。然後,開始解釋『教』與『學』是我的兩大動力。不過,我發現事情好像沒有我想像的簡單。

我傾聽他們告訴我,什麼事情讓他們振奮,什麼事情又會讓他們退縮,並到他們的教室就地聽取。

很多人跟我說,他們希望教室大門的門把能夠修好,或是教室裡的鐘根本動不了等等。所以,我就從這些小地方開始著手。在上任第一天的下午,我在下班離開學校之前,就先把幾個地方一一修好。就這樣,我很快地把一些可能的阻礙排除掉。我希望自己能夠贏得讓事情獲得解決的好名聲。」

拉薩姆展現了一個細心的有效領導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盡快地對外傳遞出他「正確」的個人差異。在拉薩姆的例子裡,他對教育與學校發展展現高度的熱情,不過他還結合了謙遜的態度、隨時做好傾聽他人意見的準備,而且也願意親自動手處理一些足以影響學校日常運作的細微瑣事。

最初印象一旦烙印下來,就很難被扭轉。

西蒙‧高立佛(Simon Gulliford)出任英商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行銷總監不久,就發現自己威爾斯式的魅力與直率個性,與銀行裡帶有一點政治文化的氛圍有些格格不入。

西蒙這位來自南威爾斯工業溪谷(industrial valleys)的前橄欖球球員,說話依然帶有濃重的威爾斯腔,一種比較接近他個性叛逆的祖父的腔調,而不是那種時尚、優雅的腔調。他規畫了一系列巡迴說明會,打算把他的想法推廣到各個分行,我們大力建議他把整個巡迴說明會的行程提前,因為我們都很清楚,西蒙會是個有效領導者。此外,西蒙也是我們所認識的人當中,最擅長運用電腦進行簡報的人之一,而且他對時間的掌控,還有個性、機智反應等方面,都充分顯示他是一個保證能夠贏得現場所有聽眾注意力的演說者。所以我們很確定,巡迴說明會之後,全體員工都會對他心悅誠服,樂意照他說的做。西蒙就是藉著運用這種簡報方式展現他的願景、獨特魅力,以及極具說服力的溝通技巧。

小心「魅力的黑暗面」

在「雀巢環境報告書」(Nestl?environmental report)的封面上,印著一張雀巢執行長彼得‧布拉貝克(Peter Brabeck)的照片。

照片裡的布拉貝克穿著登山服,坐在瑞士群山的懷抱中。他刊登在另外一本雀巢刊物《領導與管理原則》(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Principles)的照片,只見他穿著一套深色西裝,站在雀巢公司總部外面。

就像布拉貝克告訴我們的,「我喜歡用這種登山者的形象,因為水和環境皆是非常感性的主題。這張照片不是加工合成的,我本來就是個常爬山的人,平常在週末就是這樣穿。所以這些都是真正的我,你不可以把自己裝成是另外一個人。

那張登山照片,訴求的是我身為一個人類的談話;而另外那張穿西裝站在總部前面的照片,則反映了我的談話對象是雀巢人。這兩張照片的效果都很好,只是訴求的重點不同。而且這兩張照片呈現的都是真實的我,而不是在矯情作態。」

由於領導者的個人差異是在經過一番推敲、琢磨後始獲得確認及傳達,所以領導者及追隨者雙方雖未言明,但可能都已默認領導者是個被扮演的角色。但是高明的領導者會在過程中,充分展現他們真正的個人差異,以顯示他們真誠的一面,同時他們也會創造一些情境,以充分流露自己的與眾不同之處。

當湯瑪斯‧賽特柏格(Thomas Sattelberger)還是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資深副總的時候,他告訴我們,「我必須創造我自己的舞臺,」好讓公司的訊息能夠確實傳達給兩萬五千名員工。

賽特柏格是個天生的演說家,他能夠在演說時和每一位現場聽眾的目光保持接觸。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最有效的溝通方式,不是「一對一」而是「一對多」式的面對面。

所以他召開溝通大會(town meeting),讓自己可以一次面對多達兩百名的員工發表演說。

「大家注視著我的眼睛,」他說,「因此,我通常會拿把椅子,放在舞臺中央。我不需要桌子,也不要舞臺上方的投射燈。這樣,大家就可以當著我的面直接回應。」賽特柏格是對的,他的演說讓他成為一位有效領導者。

樣的角色扮演,當然必須謹慎以對。一般咸認領導者必須炫耀他們最大的長處,其實不然,這麼做往往只會招來失敗而不是成功。

一九九○年代早期,英國BP石油公司(BP Amoco)董事長兼執行長羅伯特‧賀頓(Robert Horton)在職期間,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賀頓炫耀似地展現他的聰明智慧──確實令人生畏──有時候會讓人覺得他傲慢又自誇。

在他短期出差赴美的期間,他那種自信滿滿的作風,對他來講相當有效;不過當他回到英國總公司的辦公室時,這一套就不太管用了。

事實上,賀頓的這些個人差異,正是造成他在上臺後三年便下臺的主因。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前英格蘭國家足球教練葛蘭‧霍德(Glenn Hoddle)身上。

霍德有一次要求他的明星球員貝克漢(David Beckham)練習某個特殊的足球動作,但是貝克漢做不來,於是曾經也是相當出色球員的霍德說道:「來,我告訴你怎麼做。」

接著,霍德完美無瑕地做了一次這個特殊動作給貝克漢看,不過就在那一剎那,霍德也失去了整個球隊的心,因為其他球員把這樣的情形,解釋成是對貝克漢的公開羞辱。

霍德後來被他的球員取了一個「巧克力」的外號,因為他們相信霍德如果是巧克力,一定認為自己「好到可以吃了自己」。


這種情形和有自戀傾向的領導者面臨的問題十分類似。在一些領導文獻中,這些問題也曾經詳細地探討過。

我們的一位同僚傑‧康吉爾(Jay Conger)稱這種現象為「魅力的陰暗面」(shadow side of charisma),而且認為不但會使人變得自利,還會誇大自己的能力及重要性。

以我們的角度來看,這些領導者很清楚自己的個人差異是什麼,卻讓這些獨特差異失真、變形,最後甚至因為過度自我膨脹而爆破,落得悲劇收場。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從一九七○年代美國拍立得公司(Polaroid Corporation)創辦人愛德溫‧蘭德博士(Dr. Edwin Land),一直到蘋果電腦執行長史帝夫‧賈伯斯、北歐航空(SAS)前總裁楊‧卡爾森(Jan Carlzon),以及富豪汽車(Volvo)執行長吉倫海默(Pehr Gyllenhammar),全都因為後來認為自己不會犯錯,讓公司陷入危機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