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狼、土狗、鷹 你的老闆是哪一型?


更新日期:2010/01/13 15:43 文/林宏達

2010今年開始,你的老闆不只來自台灣、外商,還加進一群大陸老闆

給你替自己加薪的工作機會!想順利抓住新飯碗,首要重頭戲就是履歷與面試。


一○四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指出,中國企業主選才,

最重視應徵者進公司後能否產生「人和」。

中國老闆的用人風格就像狼,每個狼群裡必定有一隻狼是領袖,任何新成員要加入,都得先通過考驗,承認服膺領袖的指令。

因此狼老闆用人,除了專業能力,更注重員工和公司文化合不合得來。

此外,應徵陸企時,還有一個「潛規則」。

黃至堯舉例,

在中國,上下層級分明,面試時老闆喊停,員工就不能再多講一個字,他就看過幾個求好心切的台灣求職者,原本專業已經過關,卻在老闆喊停之後,忍不住繼續補充,想講得更清楚,卻被老闆認為「囉嗦」,弄丟到手的工作機會。

有別於陸企跨海而來,徵人得「從無到有」,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職場新勢力,

則是如頂新、旺旺這類,出身台灣,卻靠大陸市場滋養壯大的「陸化」台商。


台灣老闆的用人風格像台灣土狗,

即使面對龐大的對手,也會奮不顧身的撲上攻擊,隨時隨地都豎直耳朵,

警戒外界的風吹草動,深怕失去辛苦攻下的戰果。

這類老闆用人時,會再三確定準員工的績效與專業能力,對外派員工的操守更為注重,

就怕用錯人。

因此,相較於陸企,應徵這類台商的工作,專業才是重點一張好的履歷表會是塊敲門磚。

而以往台商徵才只重視求職者是否有西進意願,也願意用高於台灣的薪資福利吸引求職者,但近幾年來,「具備三至五年大陸經驗」已成為許多台商開出的必備條件之一。

陸資、「陸化」台商之外,另一個新飯碗則是外商公司在中國的職缺。

外商老闆的用人風格則像鷹

鷹習慣單獨作戰,因此最重視員工有沒有單獨扛起責任的資源和能力,

幫公司快速切入市場。

面談時,外商老闆經常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測試員工的程度,讓員工扮演未來職務上的角色,從中觀察他的邏輯和程度,是否和履歷表上表現的內容相符。

藝珂總經理陳玉芬建議

在面談前,應該要先自己模擬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同時瞭解對方公司的營運狀況,如果應徵的是比自己現在做的更高階的工作,最好找有經驗的長輩先模擬,練習面試。

2010今年,當你找在台北找新工作時,面試你的可能會是中國老闆,找你去中國工作的,卻是台灣和外商老闆。

他們就像三種不同的動物,各有不同的個性,懂得「順著老闆的毛摸」,你不只能找到機會,還能從競爭中勝出,替自己成功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