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書名:讓孩子自己找答案 作者:李永恆、李曙出版: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9/11/02

我很想帶你看遍這世界,但我知道,教你學會看世界的方法更好,

我很想替你承擔所有不愉快,但我知道,教你學會如何面對更好。

孩子,我真恨不得能幫你解決生命中的一切難題和困惑,但是你讓我明白了,唯有給你機會自己去找到答案,屬於你的人生,才會完整。

1.什麼樣的父母,當孩子被英文補習班「踢出來」時,不但沒生氣,反而很高興?

2.什麼樣的父母,寧願放棄讓孩子跳級的大好機會,卻堅持要他自願留級一年?

3.什麼樣的父母,孩子考試沒考好,竟然全家歡天喜地出門吃大餐?

別懷疑,這就是李永恆、詹美珍夫婦對孩子的教養方式。

而這種「不合乎社會期待」的作法,

卻教出了一個學業、音樂、體育、生活皆優的全方位資優生李曙,

才十六歲的他,英文全靠「自學」,已擁有極為耀眼的優秀表現。


李永恆從來不強迫孩子念書或補習,但他和妻子

1.願意傾聽孩子、

2.相信孩子、

3.向孩子學習,

4.給了孩子無限大的成長空間。

李曙並不是一個天生奇才,但是父母從小培養的「主動學習」觀念,讓他不論對任何事,都能找出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

而從這對新優質父子檔的身上,也讓我們發現,原來只要父母用對了方法,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變得優秀……

內容導讀

謝謝爸媽,讓我自己管自己

~李曙/新優質兒子、本書作者之一

記得從美國回台灣後沒多久,有一次,我在學校就已經將當週和隔週的功課都做完了,於是我把書包留在教室,準備閃人。

沒想到,同學突然蹦出一句:「那你爸媽不會生氣嗎?」

當下,我整個人愣住,心想:「拜託,這是愛的教育的二十一世紀,何況我的書都讀完了啊!」回家後,我跟二老提到這件「離奇的趣事」,他們卻提醒我說,那個同學可能是認真的,說不定回家以後還要稱一稱書包有幾斤重呢!

這時,我才想到,大多數同學對爸媽還是抱持著「敬畏」的心,家裡紀律森嚴。不像我,意見一大堆,常常搬了一堆長篇大論跟他們辯論,難怪他們說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其實,我很感謝老爸和老媽。這種威嚴的爸媽形象只存在我很小的時候,長大後就感覺家裡很開放,我從來不用擔心會被罵,不論是打破碗,還是端午節立蛋卻噴了老爸滿臉蛋黃,就連我不想去補習班,他們也都可以接受。

而且,他們也不會說不能玩電腦或沒有零用錢(直到現在,還有些同學抱怨零用錢太少)。爸媽的作法是:

不是不能玩電腦,但自己要規劃時間,不能玩太久;

家裡有個固定放錢的地方,需要花錢時就自己拿,但要自己思考這筆錢是否花得對。

我發現,我很多同學都是為了段考名次或分數而讀,因為成績關係著是否能順利拿到父母給的零用錢和獎品。可是,打從我小時候,老爸就告訴我:「讀書是你自己的事。」

閱讀讓我開竅

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其中,我最感謝他們的就是「讓我開竅」,這件事影響著我的一生。記得很小的時候,爸媽晚上常帶我和哥哥去誠品書店。

這就像是夜遊,在走向誠品的途中可以邊走邊玩,尤其是秋高氣爽的夜晚,更是舒服。

爸媽之所以選誠品,是因為那邊很大,也很有氣氛。

小小的我,最喜歡去地下兒童書區,裡頭有溫暖的地毯,非常好聞的書香味和冷氣,加上吊在天花板上的木製恐龍模型,讓小小的我對書,尤其是琳瑯滿目的書,有很好的感覺。

我很喜歡看書。打開一本《少年台灣》或《國家地理雜誌》,除了翻著閃閃發亮的書頁、欣賞風景圖、聞聞新書的味道以外,最享受的莫過於別人投射過來的眼光,那種「這孩子真了不起」的眼神讓我感到有點虛榮。

閱讀這件事真的讓人感覺很有氣質,

我想,我很喜歡逛國內、外書店的習慣,或許與小時候這種良好的感覺有很大的關係。

我還在唸小學時,有一次,我們全家一起去逛書店。回家的路上,爸問我:

「今天有什麼收穫?在書店有沒有觀察到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或是書呢?」

當時,我問了一個問題,他就很驚訝地說:「這個問題問得好!」坦白說,我早就不記得自己到底問了什麼,但是爸爸對我的稱讚,當時讓我覺得很驕傲。

之後,我在學校和家裡就常常問問題,

而且會想辦法讓說話更有內容,更引起注意,也因此培養了我日後的表達能力。

後來,爸媽帶我和哥哥去美國,讓我看見世界的廣闊,也給了我智識大開的機會。

在國外,我對環境特別敏感,剛開始一口鄉土味十足的英文,讓我飽受被排擠的孤獨,那時就有一股因現實環境而非讀書不可的意識,即使後來英文變好了,還是知道自己是外國人,所以要比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更爭氣,才有機會在未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美國,和爸媽一起成長

坦白說,小時候,我是抬頭看著爸爸、媽媽的,感覺上像是學生看老師,即使我有什麼想法也不敢直接惹他們,總是會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沒想到,全家前往美國後,卻意外看到爸媽的另一面。他們真的很大膽,為了我,願意放下一切陪我去美國。去了美國之後,他們更開明,好像有了新人生觀一樣,讓我非常驚訝。唸博士班的他們常跟班上的年輕學生一起混,一起去參加宴會或萬聖節的活動,有時候也會去別人家裡聚會。我們常一起洗車、除草、打籃球,感覺上,他們不像傳統的爸爸、媽媽,倒像是陪我一起長大的保姆。

我很少聽到他們說:「去讀書!不然你以後會在麥當勞打工。」反而比較常聽到「今晚來煎牛排吧」、「來幫忙洗車」、「一起打羽球吧」等等邀請。


洗車,一開始覺得累,但當我將水往車上噴灑,整個車身光芒四射、水氣的味道四散時,我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有時候,我和爸在後院打羽球,媽媽會煎牛排,我們就在後院吃著,非常悠閒。

我媽一時興起也會拿起籃球往籃框「砸」過去,嚇得我常常去檢查籃框的螺絲釘有沒有鬆掉。對於媽媽的粗魯砸球神技,我和老爸也常在一旁偷笑。


悠閒,是我們在美國生活的寫照。我常在後院剪樹、澆花,看二老瞪著枇杷樹研究何時可以採果。

有時候,我會上網找一些景點,從google印出地圖,全家一起開車出去玩。

或許是身在異國吧!全家人的心緊密靠近,聊天的時間也比較多。我們剛到美國時是夏天,晚上九點以後才會天黑。當時,我們最常做的事就是躺在後院的沙灘椅上,邊看著夕陽、邊聊天、邊吃晚餐。因為天黑得晚,晚餐可以從六點吃到九點。


十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

有時候,老爸會突然問我:「想像一下,兩年後、五年後、十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我十年後想要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將時間往回推,那我這個年紀應該做些什麼?後來,我有點醒悟:「時間真的不多了。如果我以後想要有所成就,不應該等上大學以後再來想這件事,要從現在就開始準備。」

在美國,我也意識到世界是很競爭的。

生在這個時代,競爭壓力超級大,我必須有很多的準備才能達成自己的目標。對於哈佛、史丹佛這種等級的知名學校來說,除了最基本的課業以外,我的背景、是否有得獎紀錄或是認證紀錄,需要很多條件才能有所成就,整個過程並不容易。

我很想要有一番作為,這也是我這麼努力的原因。

尤其我看到很多從小就被送到美國的小留學生很不長進,甚至誤入歧途,我就非常感謝爸媽為我砸下這個「史上風險最高的無限期投資」,讓我只想要把事情做好。只要是下定決心的事,就要想辦法認真地完成它。

我總說,我的爸媽很開明,沒什麼好挑剔的,因為他們讓我自己管理我自己,如果我要挑剔的話,不就是在批評我自己嗎?

只是他們偶爾有點嘮叨,雖然知道是為我好,但我還是不喜歡被碎碎唸。

我想,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個小孩喜歡聽自己的父母嘮叨吧!不過我也知道,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對父母是不嘮叨的。

對於我的老爸和老媽,我真的是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More……


作者簡介

新優質老爸-李永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碩士,並赴美取得企管博士。目前任教於文化大學,曾在企業歷練經理、協理、總經理等職務。 「四十歲以前努力耕耘,四十歲以後中年築夢。」四十歲那年,是他人生的分水嶺,讓他重新檢視自己,多留一些時間給家人和自己,並且在與家人的相處之中,領悟了捨與得的智慧。他願意信任孩子的想法、多看孩子的優點,甚至向孩子學習,還將活潑的行銷觀念帶入對孩子的教養中。他不只是個老爸,也是孩子人生中最好的「教練」。對孩子的期待,正如李曙自己所說的:「做一個逐夢少年」。

新優質兒子-李曙

台北市立光復國小、民權國小、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國中部畢業,目前就讀康橋雙語實驗高中十年級,曾在美國席拉蒙初中就讀兩年。他喜歡參加弦樂團,因為可以去各地演奏。除了愛打籃球,有時候來段B-Box,還會教老外跳街舞。

他國小畢業後赴美唸書,第一年因為英文太爛而被同學欺負,但是第二年便參加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並獲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優青少年中心認證。回到台灣後,他不但被名列英國十大學府的華威大學選為全球十二名資優生之一,也是少數通過全民英檢高級複試考試的國三生,並在滿分120分的新托福IBT考試中得到111分。更重要的是,他沒有補習,這一切全靠「自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