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0月12日 04:10 顏嘉南 中國時報左一Tom Pritzker  panacheprivee.com

凱悅酒店集團(Hyatt)董事長普利茨克(Tom Pritzker)有很多個身份,他是企業家、創辦人,同時也是慈善家,這位名列富比世全球富豪榜的億萬富豪,

最不想被看成繼承大筆財富的幸運兒,因為他32億美元身家大部分都是自己打拚得來。

64歲的普利茨克痛恨別人叫他富後代,他認為自己是創辦人,凡事以做好事為出發點。

他表示,「我時常問自己,這些財富是不是都是我自己賺來的?」不過普利茨克也認清,「我怎麼看自己和別人怎麼看我,總是存在巨大差異。」

 

曾祖父尼可拉斯為了躲避反猶太人大屠殺,10歲時隨著父母逃離烏克蘭來到芝加哥,從此改寫自己和後代子孫的命運,也讓普利茨克成為芝加哥和美國無人不曉的姓氏。

普氏家族政商人才輩出,包括現任美國商務部長佩妮‧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

家族直到普利茨克的父親和叔伯這一代才真正致富,普利茨克的父親傑(Jay Pritzker)商業眼光精準,他在1957年以220萬美元買下凱悅酒店,成為凱悅連鎖酒店的起點,如今已成為市值100億美元的集團

傑建立的龐大帝國也隨著他在1999年逝世而分崩離析,家族成員的紛爭促成帝國分拆,普利茨克一手主導家族事業重整和分拆,費時超過10年涵蓋逾300家企業。

凱悅執行長霍普拉馬斯安(Mark Hoplamazian)表示,「凱悅與普利茨克之間的關係意義深遠,普利茨克為凱悅注入新面貌。」

普利茨克表示,「以人為本」是凱悅的核心文化

他以希爾頓連鎖飯店已故創辦人康拉德‧希爾頓(Conrad Hilton)的名言為例說明,希爾頓認為1家飯店的成功關鍵在於「地點,地點,地點」,但對凱悅來說,則是「人,人,人」

凱悅的少數股權在2009年掛牌,有別於其他上市公司,凱悅的行事則沒有那麼「公開」,且普利茨克對待員工的方式仍和以前沒有兩樣,彷彿凱悅還是家族企業,而不是上市公司。

不過普利茨克認為凱悅比起5年前更穩健,「我們的注意力較以前更加集中,而我的工作是確保酒店維持核心價值。」

普利茨克不僅擅於經營事業,也深諳出售企業之道。

他曾委託有「巴菲特的銀行家」之稱的高盛公司副總裁特洛特(Byron Trott),以45億美元的價格將家族事業馬蒙控股(Marmon Holdings)的多數股權,出售給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

他回想起這筆交易時表示,「我知道柏克夏海瑟威是馬蒙控股最好的歸宿,交到巴菲特手中讓我放心。不過這件事我可能只做對一半,首次只出售6成股權。」其餘股權則是分批出售。

除了接掌父親留下的凱悅,普利茨克也創立多家公司,從First Health醫療保健公司到Triton貨櫃租賃公司,他以100萬美元成立公司,如今這些公司已達資產50億美元的規模。

普利茨克也是位慈善家,他深深體認教育是縮減貧富差距的基石,他曾贊助芝加哥大學改善美國都市教育的研究計畫。

他表示,「現行的稅務制度不足以縮減貧富差距,故需要透過教育來創造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凱悅酒店集團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