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名師(C. K. Pralahad)去世

 金字塔底的吶喊【沈雲驄◎2010-04-24 中國時報 】

你也許問過自己,有什麼核心競爭力?

但你很可能不知道,「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這個名詞,

是出自管理名師普拉哈拉德(C. K. Pralahad)的手筆。

普拉哈拉德在四月十六日驟逝的消息傳出,讓企管界既驚訝又感傷。

驚訝的是,普拉哈拉德2010年才六十八歲,一直以來也沒傳出有什麼大病,

會突然因肺病去世,連他的家人都很意外。

至於感傷,自然是因為他是過去三十年來,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管理學者之一。

他出生成長於印度,受教於哈佛大學,終其一生在密西根大學任教,

並且穿梭於各大企業之間。多年來,管理學界朗朗上口的管理概念,

有不少是來自他的主張。

核心競爭力,就是出自他在一九九○年的文章。

他認為,企業不能只想著什麼產品好賣、哪一行的生意好賺,就直接跳進去。

相反的,

應該問問自己:什麼是我的強項?

然後,再試圖利用自己的強項,創造好的業績。

這個道理現在聽起來,你也許會覺得很普通。

但是回到二十年前他發表這個概念的年代,企業並不是這樣想的。

那時候,很多經營者沒有把自己的專長弄清楚,大家都想著要更大、更多角化,

都不滿足於自己原有的生意版圖,都肖想著在別人的碗中分一杯羹。

問題是,隔行如隔山,想要投入與自己專長不符、與自己本行不同的產業,談何容易?

結果是,許多企業在本行中所賺的錢,全賠在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上;

更多經營者在錯誤方向上疲於奔命,無法專注本業,反而自毀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