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流行遇上健康 女性流行族群的健康生活型態


撰寫人:王維德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除了每天可以從衣服的穿著打扮或化妝的技巧、風格作變化以外,如果能夠在25歲之後維持健康的身體,自然散發出來的好氣色與蘋果般的膚質,更是眾人所夢寐以求的。

根據東方線上2009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研究觀察不同的女性流行族群對自己健康不同的態度與詮釋,了解她們如何透過保健食品、作息運動等方式來維持健康的身材體態。

女性流行族群在健康敏感度指數方面中,盲從新潮女位居榜首,略高於純樸小婦人,其次為時尚女教主,流行資訊女王則敬陪末座(見表1)。

時尚女教主

雖然她們的健康敏感度不高,可是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與苗條的身材,時尚女教主還是時常保持運動的習慣。

從東方線上2009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調查顯示

52.3%時尚女教主平均每週花費1小時以上的時間運動,也不會排斥會流汗的激烈運動。

她們平時會注意有關醫療保健常識的報導,但是當身體出現小毛病時,卻會為了方便,常自行到藥房買成藥。而時尚女教主保健食品的食用率是所有女性流行族群中最高,包括維他命、四物飲和蔓越莓都是她們較常食(飲)用的,也會相信親友或媒體介紹的健康食品。

盲從新潮女

她們與時尚女教主最大的差異在於不喜歡流汗的運動,有近4成比例幾乎沒有每週固定運動。

盲從新潮女寧願為了有益身體健康和美容,放棄食物應有的美味和可口,也會儘量避免高脂、高膽固醇、高糖、高鹽等食物,並且養成按時起居作息,飲食定時定量的習慣。

在保健食品的消費擴散模式中,32.9%的盲從新潮女在新產品上市初期會稍作觀察,在尚未普遍之前或有週遭親友購買之後,便會放心選購。他們也常與親友交換健康食品相關的資訊。

流行資訊女王

對於流行、時尚有著獨特見解的流行資訊女王或許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常會覺得缺乏自我的空間而透不過氣,也會因周圍的人低估了自己的才能而感到有些鬱悶。

雖然如此,但她們在選購食品時,還是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天然食品或無農藥的有機蔬果,注意查看內容添加物的標示及保證期限。

她們
在部分保健食品的食用率上也很高,像乳酸菌、葡萄籽和膠原蛋白,
只是比例不如時尚女教主。

有27.3%的流行資訊女王平均每週也會花費30分鐘至2小時的時間運動,騎腳踏車對她們而言,是一項通勤工具也是運動和興趣。

純樸小婦人

純樸小婦人的健康態度相當正面,她們認為保健應該從生活規律、飲食定時定量開始,絕不是以便利快速的食補為主,如果要多花一點錢購買天然食品或無農藥的有機蔬果,她們的意願可是女性流行族群中最低。

純樸小婦人的平均年齡較長,大多數為家庭主婦,在家中開伙煮飯次數最頻繁。

因此,她們會儘量讓每一餐都營養均衡。

她們也深信健康是從自身活動開始,雖然運動時間不像其他女性流行族群長,但平時還是會從事散步、健走或是爬山/登山等不太激烈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