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餐皇帝大 39元魅力無法擋


東方線上/研究員 賴怡君

連鎖早餐店開了一家又一家,各家業者莫不遵循健康、清新的餐飲風範

在店面外觀做足了視覺功課,明亮的色調加上店員訓練有素的日安道好,

讓人想不振奮一下都不行。

回顧2009年創業加盟展,早餐加盟為最熱門項目

過去為人津津樂道的平價咖啡熱反而明顯退潮;

以平價食飲而言,因為價額低,差異小,哪兒好處多消費就往哪邊去。

在這類食飲圈裡,忠誠度變得短暫又輪迴;

曾經我早餐不喝A牌的咖啡不行,如今我發現吃B牌漢堡還能賺飲料差額,這樣算算即使曾經忠實於A,往B跑的機會卻越來越多,精打細算勝出,忠誠度再見。

然而更複雜的是,忠誠度移轉後不會長久停留,他仍遊遊蕩蕩尋尋覓覓,期待下一次更令人驚奇的SP出現。

這是資訊爆炸之後的遺毒,訊息快速流通,新鮮感快速消費,然後需要更高更難的點,消費者才會買帳。

於是35元平價咖啡很吸引人,但49元甚至39元三明治加咖啡難道不會更吸睛?

甚至39元、49元的早餐習慣養成了,從此高於此價格的都被列為“不是第一”的遺珠。


從國人的外食習慣來說,早餐和午餐佔了最大宗,從上述資料即可看出,國人早餐和午餐「多數在外吃」的情況顯著多於沒吃或在家吃;

而早餐成為連鎖餐飲新歡,

或許也與其技術進入門檻及開店成本較低(創業準備金30萬以上即有機會加盟早餐店,

相較於咖啡館加盟的100萬以上)相關。

以西式輕食早餐為例,所需器材與廚藝不複雜,

只要用料新鮮,食材保存得當,不用三星執照照樣做出可口料理。

只是進入門檻低的產業,最大威脅就是甚麼人都能來湊一腳;

即使專業連鎖早餐店紛紛崛起,但原先的連鎖平價咖啡店順手調整菜單後也能輕鬆推出早餐組合;

原來的速食業者則只要更改定價策略將早餐調整成“超值”早餐,就能繼續攻打這個市場,而且他們還有午餐晚餐下午茶可賣。

無怪乎連鎖早餐業者菜單內容愈益多樣化,營業時間也漸漸拉晚;

競者擴張使得利潤回收的機會稀釋,只能透過越賣越多、越賣越長的方式來拉回成本。

有些連鎖早餐店甚至轉成複合式餐坊,餐點隨用餐時段調整,

改版後拉亞漢堡的義大利麵和早安!美芝城的烏龍麵都是例子。


然而上述連鎖餐飲的早餐裝備再美味都不敵某個強勢產業在通路上的進攻:

那即是全台高達九千多家的便利商店。

過去便利商店的早餐組合或許還沒那麼吸引人,因為怎麼吃都是冰冰冷冷的東西;但是後來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紛紛設起自家咖啡吧,加上39元、49元御飯糰/三明治/漢堡配飲料的強力促銷,讓提著三明治或飯糰在便利商店結帳區等加熱和現煮熱飲的光景不再新鮮。

光看去年全家請來趙家英雄打統一小鎂的風波,

就知道原本風光的便利超商咖啡市場仍繼續燃燒;

而且早安咖啡和精選餐點的組合價還剛好越過滿額集點的門檻,

難怪大家幾乎不假思索地選擇便利商店。

通路類別間的一較高下後,再來就是同類通路的較勁;

39/49元早餐養成後,接下來就看看賣家提的是怎樣的套餐。

像過去統一超商搭配煮食以冰箱區的御飯團、三明治為主,後來考量到國人在傳統早餐上的偏好,將熱包子也納入組合;

另外過去令人稍嫌廉價的麵包組合如今更是揚眉吐氣,不僅貝果引入深得喜好,

近一期的法式軟麵包更是具有物美價廉的體面。

法式麵包配熱美式,多麼貴族的組合啊!然而要價只要39元,你能抗拒嗎?

參考資料:

1. 連鎖早餐、咖啡廳官網
arrow
arrow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