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sxc.hu by bluegum

為什麼台灣人不想生 少子化市場有哪些商機?


作者 : 【GO survey市調網】 更新時間 : 2010/02/01 19:40:05

台灣生育率逐漸降低,對嬰幼兒消費市場是否會帶來衝擊?

虎年生肖的禁忌會不會讓2010年的生育率更低呢?

年節即將來臨,親子消費市場成長力道可期?

( 全民報新聞) 台灣總生育率逐年下降,

2009年更掉到全球最低,20年前的總生育率(註1)為2.2人,10年前降至1.8人,

而2009年生育率僅為1.0人,

但真的是因為台灣女性不婚不生情況愈來愈多,導致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

或是晚婚、經濟等壓力讓人不敢生?

GO survey市調網與柏克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2010年1月中進行相關調查可深入瞭解這些現況!

不想生小孩其實是想維持現有生活品質  

根據GO survey市調網12月的婚宴調查發現:忙碌的現代人,30歲後有了穩定的經濟基礎,才會認真考慮終身大事,經濟壓力對多數人來說是導致生育年齡延後的一個現象,但什麼原因讓人失去了生小孩的動力呢?所有受訪者中,一半生過小孩,一半沒生過小孩,生過小孩的7成不想再生,沒生過小孩的也有三成不想生。

探究原因發現:生過小孩的人,多數覺得「小孩數量夠了」以致不想再生;高達51%的人回答「不想讓自己壓力太大,維持現在的生活品質」已超越「擔心養不起」,甚至有超過4成的人「對未來沒信心」;老一輩心中的「養兒防老」觀念也隨著時代轉換而式微。

有趣的是,教育程度越高越想有小孩;傳統觀念中的男生需負起傳宗接代的責任,的確讓男生比較希望有小孩,但還是有近一半的男生不想有小孩,與女生不想有小孩的比例是接近的。

未來不想生小孩的樣本數=2,528

虎年禁忌對生育率影響有限

有多少人會因傳統觀念中的生肖禁忌而避開生虎年寶寶呢?76%的受訪者是接受虎年寶寶的,僅2成左右的受訪者表示會避開虎年生育,避開的主因是擔心「小孩日後不方便」,自身屬虎的最希望有虎寶寶,有趣的是生肖屬羊、雞、狗的父母才會考慮避開虎年寶寶,畢竟不想「羊入虎口」。

多數接受虎年寶寶的人,都是採隨緣的態度「小孩健康就好」、「緣份到了順其自然就好」。

虎年對生育的影響,除了從接受虎年寶寶的角度探討外,透過受訪者本身的生肖統計也發現,除了屬龍的比例特別高之外,每個生肖的比例相差不多,所以,虎年禁忌對於生育的影響有限,尤其今年是難得的金虎年,或許對許多父母而言,可能會是虎年中生育率最高的一年!

未來想生小孩,會避開虎年寶寶的樣本數= 622

未來想生小孩,接受虎年寶寶的樣本數= 2,012

嬰幼兒消費市場成長力道可期

少子化的關係加上台灣父母對孩子的投射期待與寵愛,在花費上大都願意給孩子最好的。根據GO survey市調網資料顯示:女性、年長者,2009年在嬰幼兒、兒童類商品的消費金額都比2008年大幅成長,即使是受不景氣影響最深的新竹縣市,在小孩身上的花費成長反而是最高的(50%)。


消費者的購買習慣會因不景氣而調整,2009年透過網路購買嬰童用品的比例明顯提高,2009年到GOHAPPY線上快樂購網站購買嬰童用品的消費人數跟消費金額都有2倍以上成長,準媽媽們除了到嬰幼兒專賣店購買外,也有不少人趁著百貨周年慶的附加加值高而前往消費嬰童用品,周年慶期間人數成長近60%。


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2010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21%,本次的問卷中有76%的受訪者可接受虎年寶寶,相信若生育率微幅提高情況下,則2010年新生兒消費市場成長力道預估可比2009年來得看好!更多詳細調查結果歡迎至GO survey市調網瞭解!

註1:婦女總生育率指15-49歲生育期間各年齡組別婦女生育率的總計,即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所生育之子女數,調查執行日期為2010年1月13日~2010年1月15日,共計回收5,162份有效樣本

註2:GO survey市調網(www.gosurvey.com.tw)以快樂購卡友為受訪對象,提供專業的線上市調服務。GO survey線上市調依據客戶需求量身訂做問卷、篩選特定受訪對象,接著以電子郵件邀請上網填答問卷,憑藉卡友高度的參與意願快速收集受訪者的意見,並限定每位受訪者填答一次以確保資料正確性,再將填答結果交由專業團隊進行資料分析,提供行銷及專業人士實際運用的重要參考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