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彭淮南表示,台灣是一小型開放經濟體,開放程度(輸出入占GDP比重)高於南韓,但南韓簽署FTA已領先台灣很多,已生效的有9個,台灣僅7個,FTA占南韓的貿易比重達36.1%,反觀台灣卻只有9.3%。「服貿協議若不簽,貨貿協議絕對過不了」,彭淮南直言,任何協議「只有Take(取),沒有人要跟你玩」,要從「Take and Give(取與給)」中協調2014年1月底,陸資來台投資495件,大陸籍幹部僅264人,但在台雇用9624名員工,創造出36.5倍就業效果。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28日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表示,服貿協議中,大陸對台灣開放的80項中,條件均優於WTO規範,反觀台灣對大陸開放的64項,只有19項優於WTO,而這64項早已對其他國家開放,其中的27項也已對大陸開放,取與給已很清楚。
他強調,至2014年1月底,陸資來台投資495件,大陸籍幹部僅264人,但在台雇用9624名員工,創造出36.5倍就業效果。
取大於給 就值得簽
服貿爭議持續延燒,彭淮南昨日首度表態挺服貿。彭淮南表示,任何一項協議,都不可能只取而不給,「這樣沒人要跟你玩」,只要取大於給,簽署就有價值。會否擔心被貼上挺服貿的標籤?他連講了3次「我講的都是事實」。
被問及表態之後,會否擔心反服貿學生跟民眾包圍央行?彭淮南說,關心國事是好事,但要採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也相信中華民國國民是愛好和平、是理性的。
「服貿協議若不簽,貨貿協議絕對過不了」,彭淮南直言,任何協議「只有Take(取),沒有人要跟你玩」,要從「Take and Give(取與給)」中協調,但對於受到不利影響的產業,要加以協助輔導,政府也將編列經費調整支援策略。
持續溝通 化解爭議
彭淮南表示,全台13位經濟系主任有12位贊同簽署服貿,但仍有些人對服貿內容不瞭解,誤以為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及大陸計程車業者來台投資,但事實上都沒有開放,應該可以「持續溝通、化解爭議」。
彭淮南表示,台灣是一小型開放經濟體,開放程度(輸出入占GDP比重)高於南韓,但南韓簽署FTA已領先台灣很多,已生效的有9個,台灣僅7個,FTA占南韓的貿易比重達36.1%,反觀台灣卻只有9.3%。
憂邊緣化 更需速簽
彭淮南說,南韓簽署FTA已領先台灣很多,台灣更需加速洽簽,否則如被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失去動力,就會影響就業;而服貿協議有助於提升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意願,有助台灣加入RCEP及TPP,融入世界經濟。
彭淮南並舉面板業為例,大陸對面板進口課徵5%關稅,若大陸與南韓簽FTA,南韓面板出口大陸可能是零關稅,台灣面板要負擔5%的關稅,將無法與南韓面板出口競爭,會影響台灣面板業約10萬名員工的就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淮南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