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品質決策帶來企業競爭力 BPM、BI成為製造業e化最熱門焦點

2009/11/23-闞大成


產業競爭力除了

1.資金、

2.技術、

3.資源、

4.市場與

5.流通

等關鍵因素外,還有1項重點,就是資訊!

在現代的資訊洪流中,企業究竟需要什麼?

根據DIGITIMES企業IT近期針對2,000家製造業所進行的企業e化大調查發現,

1.企業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

2.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

2項議題最受矚目。

其中,BI受矚目的程度,更是上至股本新台幣百億元級的俱樂部成員、下至股本小於3億元的中小型廠商,皆對其存有高度興趣。

然而到底

1.企業導入BI有無急迫性?

2.BI到底是誰在使用?

3.如何選擇BI平台工具?

4.BI導入後的效益又該如何被評估?


業者與廠商關注來年BI發展

由DIGITIMES舉辦的「企業決策資訊整合與情報分析研討會」,邀來成功導入BI的業者,其中,技嘉科技副總經理白光華分享了「全球化營運下的企業決策管理」,此外,亦有資訊業者介紹BI的重要性、系統導入的迷思、以及整合性架構的組織。


台塑網系統軟體事業群產品經理張志維,以台塑網CPT協同專案管理系統解說「企業專案資訊決策的利器-BI」的重要性。


甲骨文大中國區商務智能解決方案銷售顧問資深經理吳敏銓則透過7大步驟

1.獲取洞察並分享、

2.持續監控、

3.靈活預算計畫、

4.重新思考戰略、

5.明智投資和撤資、

6.建立信任、

7.一致地執行所有操作,

教導企業如何利用系統,達到完美的全球運籌,以及展現成功案例導入BI後,於各階段縮減的成本及提高的效率,藉由「如何應用決策分析系統(BI Analytics)精準掌握全球運籌」一題,吸引台下觀眾的注意力。

此外,英丰寶資訊總經理林哲斌則點出企業應用BI的12大迷思,並一一教導如何破除迷思,以建構「企業即時戰情中心」。而研討會最後,則由思愛普軟體系統(SAP)資深解決方案經理邱承凡針對「企業商業智慧(BI)在市場的趨勢與議題」,作一總結。


人氣最旺的e化議題 「BPM」與「BI」奪冠!

根據DIGITIMES企業IT最新的製造業e化大調查,有

1.22.4%受訪者勾選BPM、

2.22.3%受訪者勾選BI,

視之為2009~2010年間付諸實施的重點項目,讓雙B成為人氣最旺的熱門選項,我們更可大膽預期「BPM」與「BI」將快速引領2010年台灣企業e化之風潮。

此外,近幾年持續加溫的「伺服器虛擬化」題材,也被22%的受訪者欽點為付諸實踐之標的,高居排行榜季軍席次,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2009年台灣中小企業資訊科技(IT)平均投資金額為每家新台幣278萬元,較2008年減少32萬元,其中,儲存設備仍以光碟與磁碟陣列為主要應用項目。

而「DLP資料外洩防護」、「UC整合通訊」、「綠色資料中心」、「NAC網路存取控制」,以及「Data Archiving資料歸檔」等議題的得票率,均高於10%,仍穩居企業長期關注的e化項目。

此次調查,意外滑鐵盧的有「SOA服務導向架構」、「SaaS軟體即服務」、「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ILM資訊生命週期管理」等,得票率均低於5%,顯見這些看似處於應用科技浪潮的嶄新議題,可能礙於若干因素,暫時仍難契合企業資訊應用的需求,成為製造企業熱情簇擁的熱門議題。

無論企業股本大小 皆對BI需求殷切

為了更深入不同族群對於資訊整合與情報分析需求的差異性,DIGITIMES企業IT此次的e化大調查,還將受訪企業的資本額分成7個族群:

1.「≧300億」、

2.「100億(含)~300億」、

3.「50億(含)~100億」、

4.「10億(含)~50億」、

5.「5億(含)~10億」、

6.「3億(含)~5億」、

7.「<3億」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無論企業股本大小,皆對BI題材投以最高度的興趣,

像是股本「100億(含)~300億」的族群裡,就有高達18.4%的企業將神聖的1票投給BI,

而股本落於「5億(含)~10億」、「3億(含)~5億」、「<3億」的受訪者,

分別有14.6%、14.7%、11.7%的比率將最關注的e化議題投給BI。

由於中小企業在資金運用、人力與專業資源取得等方面,皆不如大型企業,所以對資訊服務投資決策,往往以降低支出、高度支援與績效可供評核等項目為策略焦點,若資訊服務業者能依此策略方向,發展對中小企業的資訊服務,或許將增加許多可爭取合作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