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三大牛丼飯連鎖 割喉殺紅眼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2010.01.31 06:24 am

日本國民美食牛丼飯的三大連鎖餐廳為了吸引消費者,最近打起價格戰。

分析家指出,平價如牛丼飯都出現割喉削價戰,凸顯日本可能再度陷入通貨緊縮,割喉削價戰可能形成惡性循環,把日本帶往另一個經濟衰退的深淵。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三大牛丼飯連鎖餐廳Sukiya、吉野家和松屋,最近在全日本媒體大打減價廣告,把已低廉的價格再往下壓,陷入割喉戰。

松屋去年12月初率先把牛丼飯從380日圓降為320日圓(約台幣110 元),

市場龍頭Sukiya隨之從330日圓降價到280日圓,

市場老二吉野家這個月也跟進,從380日圓降到300日圓。

日本重量級經濟學者濱矩子最近在雜誌上對此現象表達憂心,表示日本消費者若全都習於花250日圓(約台幣90元)解決一餐,就會嫌一般價格的餐飲太貴,

「買便宜貨會降低生活的價值」。

分析家指出,餐飲業者又急又狠地減價想吸引消費者,將使獲利縮水,壓低員工薪資,讓弱者被市場淘汰。

降價之前,吉野家在截至2009年11月的9個月內已淨虧損23億日圓,12月營收更大減22.2%,已禁不起再次降價。

日本的通貨緊縮現象從1990年代中期持續到至少2005年,妨礙經濟復甦,

且至今仍無緩和跡象。

截至2009年11月的這一年中,工業化國家消費者物價已平均上揚1.3%,

唯獨日本下跌1.9%,顯示日本的通貨緊縮問題仍很嚴重。

日本可能再次陷入通貨緊縮,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持續下降,政府債台高築,以致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26日調降日本主權評等,

這是2002 年來第一次,標準普爾並呼籲日本儘速解決通貨緊縮問題,刺激長期成長。

日本人口持續減少,也讓市場持續供過於求。

經濟學者表示,日本的需求缺口已達35兆日圓,占經濟產出的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