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源鋼鐵擘劃學習地圖 落實職能發展

文 / 龔俊榮

第一次參選的春源鋼鐵公司,以傳統產業罕見的堅強實力,一舉獲頒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8人力創新獎團體獎事業單位類獎項,這是企業在人力資源創新領域中的最高桂冠,這次的得獎讓春源鋼鐵公司感到十分的窩心與欣慰,春源鋼鐵總經理林清波強調,這是肯定該公司努力的成就,也是春源邁向未來挑戰的最大原動力。

面臨世紀交替衝擊 端賴人力創新步向正軌

春源鋼鐵公司總經理林清波指出,該公司當年在面對跨過Y2k 的世紀交替之際,開始尋找公司的新定位,該公司是一家超過40年的鋼鐵公司,在鋼鐵業界而言,這個行業相對比較封閉,未來如何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就成為該公司很重要的思考方向。而在考慮到整個大環境以及企業面臨的變數,當時春源就做出一項重要的決策,企業要繼續生存下去,人才是非常重要,沒有人才,就沒有遠景,人才是整個企業繼續往前走的最大動力。

在整個大方向確立後,春源開始籌劃公司要走的策略,包括從人才的培訓、組織的調整到營運目標,都要有全新脫胎換骨的作為。林清波透露,這次春源鋼鐵能贏得2008人力創新獎的最高榮譽,也是走一段艱辛的路程。

春源在推動整個人才培訓計畫、提升企業競爭力的初期,也是碰到不少阻力,林清波回憶說,的確有很多反對的聲音從四面八方湧入,甚至董事會高層也對這項計畫表達過關切的立場,所幸他很堅持走對的路,以耐心化解阻力,以溝通的方式,坦誠面對員工的質疑,讓整個新制度能步向正軌。

讓員工成為「知識的經營者,價值的創造者」

林清波深知人才的重要性,沒有人才就沒有企業的未來,就春源來說,人是最重要的資產 ,春源的每一位員工都要能成為「知識的經營者,價值的創造者」,所以整個人才培訓計畫都以此為核心價值來展開。

這次春源贏得人力創新獎的理由有多項,

1、專業職能盤點,建立實習地圖:
       依職務所需,規劃個人學習地圖,進行知識管理,以提升組發展速度。

2、新進人員職能培訓養成:
         先藉由職能招募遴選結合專業能盤點建立起個人的訓練計畫,另外制訂的2 年4 次考核的
         發展規劃,更是為春源建立起優秀的人才庫,足以因應未來的變局。

3、菁英人才管理與接替人選計畫:
          首先是確認部門核心職位及接替人選,透過輪調制度,全力儲備人才, 其次利用燈號顏
          色來管理未來五年可能出缺的職位,提早規劃未來3 年的接替人選 ,凡是主管有空缺
           者,優先以代理職務或專案任務培訓的方式遞補。

透過專業職能盤點建立完善人力發展系統

事實上,這次評審對春源能脫穎而出

主要是看中春源在人才培訓的整個系統的完整性與未來性,尤其是能透過專業職能盤點建立完善人力發展系統,同樣在人才的甄選方式又十分科學化,使得整個人才培訓與接替人選能制度,並強調3 至 6年可以輪調,讓人才不能閒置或是浪費。

他強調,春源鋼鐵從2000年跨向21世紀後,已是不同以往傳統型的鋼鐵公司,

為了讓人才更能充分為公司所用,整個公司就宛如一所學院,旗下七個事業群就如同各個系所,透過人才的培訓,讓公司的人才發揮最大的效益。

他認為,公司的經營應是股東、員工與客戶三贏的局面,公司要替股東創造最大的利益,提供員工最安平的就業環境,全方位解決客戶的需求,在這三方面都能同時滿足,才是公司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所以公司不但要有好的制度,也要配合有好的人才,才能讓企業往前邁進。

林清波坦承,春源鋼鐵的整個經營理念是建立在以金屬為中心全力發展相關行業為目標,當然在建立起核心文化時,秉持著

(ㄧ)做人態度要誠意、信心、勤勉、負責,

(二)做事方法則求新求變,拓展未來,群策群力,追求目標。

這就是春源鋼鐵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的精髓所在。

妥善培育優秀人才 迎戰下一波風暴考驗

儘管春源鋼鐵在建立整套人才培訓計畫,已有10多年的經驗,當初在參加勞委會2008人力創新獎的甄選時,依然是忐忑不安,也沒想到就是第一次參賽,就贏得這項殊榮。這項榮譽是肯定春源鋼鐵努力的結果,卻也是春源面臨未來挑戰的開始,全球經貿環境的變遷愈來愈快速與複雜,已非過去傳統的思考模式所能應付。

春源鋼鐵將在既有的基礎,開啟未來更多的商機,尤其是不管是高科技產業或是傳統產業,都面臨著微利時代的來臨,如何運用電腦資訊加速企業經營降低營運成本,更要妥善培育好的人才,才能迎戰下一波來襲的考驗。事實上,人才才是企業戰勝一切的根本,春源鋼鐵公司已邁出對的第一步,堅持到底,穩紮穩打,無論遭遇任何橫逆,透過人才的培育,建立完整制度,才有本錢克服接踵而來的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