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匯台灣 佈局全球》 7/24日標竿人力資源研討會活動採訪報導

【2009/07/31 工商時報】

智匯台灣 佈局全球-提升人力資源新思維

在這波金融大海嘯之後,跨國人才的移動、全球金融的變動,使得企業之間的競爭愈趨激烈,如何在巨幅的經濟變動中,找到利基點,迅速復甦,企業如何創新,人才如何運用,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為此,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特於2009 7月24日舉辦「標竿人力資源研討會」,會中,除了有各界精英提出精闢解析外,還有來自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參與及討論。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表示,

我國要永續發展,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兩件事,

一是環保,

另一個就是人才的培訓。」

特別是在人才的培訓上,也就是人力資源的投資,不管是在學或就業,

培養、提升專業技能,發展第二專長,進而穩定就業,

早已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也是在這波金融大海嘯之後,活絡經濟最重要的既定政策。

所以政府推出許多相關的輔助措施,

特別是六大新興產業議題,新的技能學習,或是技能儲存,企業主都可以透過政府得到補助,有效提升人力資源的素質,加強自身競爭力。

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透過許多相關的輔導措施,勞工得以提昇技能,企業亦藉此累積競爭力,在建立雙嬴勞資關係的同時,方能提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也才能成為這波金融大海嘯中及早復甦的國家之一。

人力創新佈全球 躍升國際新視野

人才的創新、人力資源的運用,在這波經濟變動中,尤其攸關著每一家企業的未來新發展,因此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張火燦教授,以及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劉念琪所長,特針對逆勢成長的人資思維和人資新挑戰發表演說,提供業界作參考。

張:
現在不僅是M型化社會而已,還是M型化企業,一種是標榜高品味、低價位的產品,另一種則是走高格調、高價值。可是不管哪一種方式,未來競爭只會愈來愈激烈,唯有貼近顧客,打破自我、開創品牌,才能脫穎而出。

為此,我認為奉行「簡單哲學」是相當重要的事。

以人力資源管理者來說,其實就是做主管要做的事;

而主管,則是要去找出事情的核心價值。

換言之,只有簡化工作目標,凝聚焦點,才能真正看到問題,做對的事。

根據一份調查報告中顯示,公司內績效不好的人,幾乎都是年資超過五年的人,至於公司裡績效最好的人,幾乎都是兩、三年的新進人員,而且,他們也是對教育訓練最能表現出效果的人,兩者表現出來的績效,可以相差到八倍左右。

因此為了掌握核心人才,人力資源管理者必須正視到:

以前面對人才時,只要沒有職位出缺就拒絕,可是現在,只要確定對方是有潛力、有資質的人,就必須先運用各種名義,讓他進入公司內儲備起來。

據我所知,現在最普遍的作法是先將有潛力的新人安排在總經理身邊當特助,藉此察看能力的同時,也讓他在處理專案的過程中,進一步磨練、培養、累積其專業能力。

劉:現在,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角色,不管是在學理或實務上,都已是愈來愈重要,

其發展可從四個面向來觀察。

從外部配適的層面來看

身為人力資源管理者絕對不能只注意到自己所必須展現的「專業」,而需隨時留意企業的核心價值以及策略發展的問題,甚至根據企業階段性的任務不同而隨時作調整;

在內部的整合上,則是不管在規劃教育訓練、招募人才、或是舉辦各種活動時,人力資源管理者都需注意彼此的連結和一致性

譬如
當你希望發展高績效的人資策略時,規劃活動時,就必須注意引起員工高度興趣的相關作法,詢問他們的意見,讓他們作決策,作更多實質上的激勵。

在展現效能中,可以從蒐集長期資料著手,將提升員工的競爭力和生產力的方法,和公司狀況作連結,用資料呈現出彼此的關連性,也可以藉此讓主管瞭解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工作內容;最後,不管是對員工,或是內部成員所組織而成的團體或組織,都需建立一個類似策略夥伴的關係,才能讓彼此的意見相互交流和溝通,也才能順利推展許多策略。

人力創新管理的關鍵密碼-建構創新人資系統

在人力資源的發展過程中,隨著時代演進,已經不再只是侷限於單方面的思維,除了找出企業核心價值,

卡內基訓練台灣區代理黑幼龍董事長認為

1.保持熱情、

2.注重溝通

亦是捉住企業發展的關鍵點,而

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徐莉玲董事長也以切身經驗和大家分享,

文化創意產業的全方位策略發展的過程。

黑:
找到對的人,透過訓練,讓員工成為可以全心投入的員工,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全心投入的員工不僅可以為公司創造比一般其他公司高47%~202%的績效,其在辦公室的效率也是高於一般員工的43%。

相反地,
非常不投入的員工,每年在美國卻可以造成高達3500億美金的損失,由此可見能全心投入公司工作員工的重要性。

那麼,應該要如何訓練員工,讓他們能成為全心投入的員工呢?

其實並不容易,因為
訓練是要打開他的「心中之門」,讓他突破習慣與舒適圈,改變舊有的行為,進而達到溝通、建立團隊合作、建構企業文化,達成創新的目的。

換句話說,身為主管,最要緊的事就是激發員工潛能,讓他接受挑戰,打開心中的那一扇門。因此單純的教育訓練和上課,達成的可能性很低,只有透過實際應用,相互切磋、不斷練習才有可能做到。

特別是主管,定要保持高度熱情,願意聆聽員工需求,他們才會敞開心房,接受你對他們的激勵,進而提昇自我能力、加強競爭力,成為全心投入工作的員工。

徐:
文化創意產業包括很多面向,不過,簡言之,我認為就是如何做個有趣的人的過程,並進一步協助別人做個有趣的人,發展有趣的商品和服務,建立品牌打造工程的終極目標。

除了整體的文化創意產業是個有趣的產業之外,它的迷人之處,需要被人重視的原因,其實是在於它可以是跨國界的,可以透過整合行銷,節省龐大的廣告費用支出,然後建立品牌,甚至發展出企業文化的有效方式。

像哈利波特,是本小說,可是透過整合行銷,成為一個文化載體而發展出電影以及各項生活用品,深入世界各國;

又如我國電影海角七號,「馬拉桑」酒,也透過電影的行銷和包裝而深入消費者的心中,成為酒類中的知名商品

而這一切,都是拜全方位的文化創業產業行銷之賜,才能讓企業品牌、文化,在不知不覺中,透過置入性行銷的方式,深入消費者心中。

所以,不管是對政府或是企業而言,提高人文素養的優勢、加強文化創業產業,都是未來必須要發展的目標。

掌握人力資源 提升企業競爭力-徹底落實職能訓練

職能訓練對企業發展有多重要?應如何落實?

在這次的研討會中,透過統茂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施瑞峰董事長、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人力資源處陶尊芷資深副總裁,以及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蕭德瑛執行長的經驗分享,讓更多企業的與會者,未來在面對人力資源管理時,將能提出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施:對中小企業而言,資金、資源不足,會讓他們在人力資源的投注上顯得更加小心,所以在一開始招募人才時,就必須先做篩選,然後再藉由產官學合作,相關的政府補助,以穩定人才,強化企業競爭力。

在實際的作法上,為了解決資金不足,無法尋覓到教育訓練時資深業師的問題,我們飯店會聯合其他家飯店,做策略聯盟,結合眾多有相同意願的飯店,一起做規劃教育訓練的課程;同時,並透過各種政府補助措施,申請相關經費;積極和大專院校簽訂研發計畫,結合產、官、學,透過教學合作計畫,讓學生來飯店實習的同時,也可以得到學校專業師資的協助,進一步加強飯店體質。

至於如何落實企業文化,我認為應該在企業願景下,制訂標準的作業流程,對員工施以重點式的訓練,讓他們清楚企業的發展目標,並取得他們的認同。

陶:
為了建構人才資本發展系統,讓核心職能深植組織文化,首先,必須先制訂出團隊合作、顧客至上、擁抱顧客的企業文化核心價值。

如此一來,
才能進一步根據不同的職位、職能規劃課程,施以教育訓練,並在年度的工作目標中制訂出標準,考核績效,評估員工展現的行為中有幾項符合標準,一旦出現落差時,再予以提供協助,或經由專業的輔導功能,解決問題。至於績效考核制度的存在與否,因為牽涉組織成長與企業的高度發展,所以絕對是必要建立的系統。

此外,為了提昇員工素質,建立學習型的企業文化,針對每種職能規劃線上學習系統,並利用活潑而生活化的課程內容,吸引他們主動投入,亦是人力資源管理過程中重要的發展項目之一。

唯有全方位的績效管理,才能提升組織整體效能;打造菁英培育計畫,才能強化組織的永續競爭力。

蕭:
在職能發展的過程中,不管是員工或公司,都需瞭解市場需求,突顯自己與眾不同的一面,並在過程中注意細節和包裝,才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強化競爭力。

因此在作職能分析時,特別著重在員工必須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協助公司達到最佳的發展狀況。

換句話說,
透過職能訓練,提昇人力素質,創造企業的核心能力,是企業發展的重要過程。其關鍵點是運用公司內部資源,對員工施以教育訓練;同時,善用外部資源,也就是政府相關輔導措施,達成提昇人力素質的目標。當然,不管是內部訓練或是外部尋求資源輔導,都必須注意激發員工主動學習的熱誠,讓他們自己願意積極而努力地去學習,尤其是相關的證照取得上。

證照代表了一種學習標準,也是一種職能基準,所以在職能的分析與評鑑上,我認為證照是人力資源管理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