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雜誌專訪日本暢銷作家勝間和代 「勝間流」追求效率最大化

林孟儀

上帝是很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 小時,但日本一位近年竄紅的暢銷書女作家

卻能把24 小時變成48 小時,她不僅

1.開設投資顧問公司、

2.組織職業婦女社群、

3.經營個人部落格、

4.為報紙雜誌寫專欄、

5.擔任日本政府顧問、

6,兼職撰寫暢銷書,

晚上回到家,還得搖身一變為照顧3個女兒的單親媽媽!(三千金)

日本備受三十世代推崇,甚至被譽為「虛擬主管」的勝間和代

2010年41 歲,正因主張有效率管理時間與金錢,在日本刮起一陣「勝間流」旋風。

努力卻沒效率,絕對無法成功!」身兼數職但分身有術,

勝間和代在工作、創業的20 年間,年收入增加20 倍

2009年應邀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時,接受《30 雜誌》專訪,

她再度提出自己一貫的主張。

追求人生效率最大化的勝間和代

1.五官立體精緻,

2.態度從容大方,



3.說話飛快、反應敏捷;

訪問才開始不到5 分鐘,她便因覺得口譯人員翻譯得太精簡,

當下改用英語與記者直接對答,充分顯示她對效率的追求,對成果的重視

分身有術 年收入增加20倍的秘密

徹底Google化

回溯勝間和代的經歷,非常具傳奇色彩,她19 歲就讀慶應大學二年級時

就創下最年輕取得會計師執照的日本全國紀錄

20 歲結婚生女,之後任職於麥肯錫、摩根大通等知名外商企業,

2005 入選《華爾街日報》「最值得矚目的50 位女性」,

2006 年獲得AVON 女性大獎,2007 年一口氣出版9 本書

2008年出版幾本書,總銷售額已經達到120 萬本

並獲得日本經濟部第一屆Best Mother 獎。

從勝間和代的第一本書「當個獨立女性」,

到後續的暢銷書如

效率增加十倍的「新.知識生產術」》、

 

《年收增加十倍的讀書法》、

 

《錢存銀行窮一輩子》等,

不難發現她是個充滿活力的行動家,

她的書之所以暢銷,正是因為分享了如何

有效率、有系統、有目標地知識變成力量,

再轉化為財富的方法,滿足日本年輕人提高知識競爭力的需求。

資訊是現代的貨幣!」勝間和代認為,

 資本主義的本質,是財富從愚者手中流向智者的機制;

 未來,「資訊主義」將取而代之,

財富將從沒有資訊的人手上,轉移到掌握資訊的人手中

想在知識經濟時代成功,一定要掌握優質資訊,將自己徹底Google化,

在資訊洪流中掌握1%真正有價值的資訊。

提高知識產出的效率

而「將自己徹底Google化

在資訊洪流中掌握1%真正有價值的資訊」,

是勝間和代自認能身兼多職,在有限時間內能作別人兩倍的事

並在工作20 年間,年收入增加20 倍的祕密。

求取工作生活平衡

信仰「GTD」哲學

  但,別以為勝間和代是「工作狂」。

「我最優先希望跟3 個女兒多一點時間相處!」

 勝間和代有分別就讀國小、國中、高中的3 個女兒,

為了要達到這個願望,所以在工作上就必須很講究效率。」

  比起時下的慢活、樂活哲學,勝間和代信仰的是「GTD」——

「get things done」,積極把事情完成的生活態度,

才能在工作和生活間求取平衡。

為了讓時間管理效率最大化,勝間和代每晚會從Google 日曆確認隔天行程,

上網查氣象預報,再用有GPS 功能的手機研究隔天各行程的地點和距離。

早上起床後,她會上Gmail 和社交網站Mixi 收信,

然後騎自行車出門順便健身,平均每天都得騎上20 到40 公里。

騎上安裝有GPS 導航儀的腳踏車,她還會邊聽MP3 學英文或聽新聞,

並隨時利用會議空檔的零碎時間,以筆記型電腦瀏覽新聞與付費訂閱的資訊。


「在資訊的洪流中,要看清並有效地挖掘出那1%有價值的訊息。」

勝間和代指出自己的強項,她主動管理資訊,

過去喜愛使用火狐(Firefox)搜尋引擎管理頁面

現在也用最新的Google Chrome 搜尋引擎,

可以管理多個搜尋選單與關鍵字,節省時間。

時間、人脈、健康、投資十倍化


打造商務艙的人生

為了讓人脈累積效率最大化,勝間和代1997 年為了分享育兒心得,

白天從事顧問工作,晚上則架設支持職業婦女的網站「麥田」,

2004 年還開設自己的部落格,持續經營,將自己的人脈十倍化。

在現實生活中,勝間和代利用不容易喝酒,時間也有限的午餐時間

每週撥出3 天邀請想認識、請益的人共進午餐,

既能交換訊息也能累積人脈。

為了支援知識產出最大化,

勝間和代非常注重健身與生活習慣,以排除所有影響效率的因素。

例如她

1.不抽煙喝酒,

 

2.不過度交際,

 

3.少看電視,


4,隨身帶計步器,


5.每天騎自行車,


6.每週上3 次健身房,


7.確保每天至少睡滿6 小時等

雖是學會計、財務出身的勝間和代,

也曾操盤失誤、買到很貴的房子與不划算的人壽保險,

因此她寫了《錢不要存銀行》這本書,

呼籲年輕人應自修「金融素養」這門學校沒教的課。

為了金錢投資的成效最大化,她指出,寧願把錢拿來買債券,

也不要把錢放在銀行「睡覺」,讓自己窮一輩子

勝間和代曾在書中提到,

她觀察過搭商務艙的人士,不是在看書

就是在用筆電,不斷致力於知識吸收與生產

反觀搭經濟艙的人,多半都在打電玩、看電影、睡覺

你希望自己的人生屬於經濟艙,還是商務艙?」

善用資訊、講究方法、廣集群智

的勝間和代,

為自己打造了多元的身分與水漲船高的身價,

並且不吝於將她的訣竅出書與讀者分享。

知識經濟時代的生存之道,勝間和代以虛擬的心靈導師之姿

為三十世代做了最佳的示範。


《30 雜誌》專訪勝間和代摘要如下:

《30 雜誌》問(以下簡稱問):

你的人生夢想是什麼?

勝間和代答(以下簡稱答):

認真想起來,我高中時曾想過,如何作一份讓很多人高興、可以幫助別人的工作

當然,我也曾幻想過

希望20 歲時賺到1 千萬日圓,30 歲賺到5 千萬,

40 歲最好能賺進1 億!

日本人很怕在公開場合談錢,

但我認為賺錢不是那麼髒、不能拿出來講的事。

我相信如果一個人想要幫助社會、改變社會,

就得賺到一定的收入,才有餘力去作更多事。


問:

你19 歲就打破日本紀錄,考到會計師執照,

但20 歲就結婚生子,提早面臨工作與家庭兼顧的局面,

難道沒有想過,隨俗當專職的家庭主婦嗎?

答:

其實我20 歲時,剛生第一個小孩,生活重心放在自己周遭,

希望把家庭顧好,再找個能養家的工作,腦中沒有太多高遠的夢想

因為在日本,若先生沒有賺很多,光靠一份薪水,孩子的教育費是無法確保的。

況且,婚姻還有離婚的風險在

女性必須要有獨立的經濟與生活能力,所以我從未想過專職當家庭主婦。(同意)

問:

你做為職業婦女,還同時扮演那麼多角色,是因為具備了哪些關鍵能力?

答:

資訊素養是我最擅長的能力,也就是在一片資訊洪流中,

挖出1%真正有用的資訊整理出架構,再傳達給別人

再者,我對自己在意、想瞭解的事,會親自去觀察驗證

例如,聯合國雖會出版各國的兩性平等調查報告,

但是當我想知道商務艙的男女比例時,我就會親自去數

很多人靠著印象去瞭解一些事情,年輕人應自修「金融素養」這門學校沒教的課。

你的錢是在郵局或銀行的定存裡睡覺嗎?不知道「要用錢來賺錢」,

等於是白白丟掉應該到自己口袋裡的錢。

勝間和代認為,學習金融素養的第一步,就是要有資產配置的觀念。

在可運用的資產中,持有大筆現金、存款,

從金融理論上,會產生極大的機會損失(chance loss)。

她對各種金融商品的投資觀點如下:

1.定期存款和公債

公債的利率比定存高,寄存期間有一定利息、沒有匯兌風險

期滿還可以還本,如果手上有中途解約可能性很低的錢,

不要存定存,買公債的報酬率會比較高。

2.股票

股票市場永遠是法人賺,散戶虧,法人在消息面和資金管理上佔盡優勢,

個人投資家不如購買與股票指數連動的基金。


3.外幣存款

外幣存款利息是由通膨率加上實質利率,但期滿後想兌換回台幣,

如果台幣匯率沒漲,可能賺了利息,賠了匯差。

台幣走低時進場,才能利差、匯差兩頭賺。

建議買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投資利息高的各國政府公債,

同時賺到匯差和利差。


4.不動產

新房子的售價包含了行銷廣告費用,因此

買中古屋公寓比買新蓋的大樓公寓划算。

而人口開始減少,

住宅土地不可能大幅上漲,進入住宅投資低報酬時代。

買房的頭期款,或許不如拿去投資其他金融商品,

或買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

5.共同基金

對年輕人來說,是非常好的分散投資型商品,但注意,

理專說不出口的祕密是,他們建議的基金卻未必都是好的商品。!


6.人壽保險

遞減型的定期壽險,比保額固定的終身壽險,來得低價,

也較不會白繳許多保險費。

但我卻選擇實際去驗證。

還有,我過去的經歷、職能很多樣化,

有會計師執照、做過企管顧問、當過分析師、證券交易員

後來又進修財務,所以你看我出的書,

可以寫財報、談行銷、教理財等,融合應用很多專業。


問:

我很好奇,你的人生排序是什麼?

答:

1.我最優先希望跟3 個女兒多一點時間相處、


2.還有每週上3 次健身房、

3.有時間在家裡發呆啦 (ha他的確是個女生)等等;

為了要達到這些願望,所以在工作上就必須很講究效率

如此一來,工作才會是達成夢想的跳板。



問:但

你書中暢談如何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和金錢,

讓人感覺你是個工作狂,和時下流行的「樂活」

主張似乎背道而馳?你怎麼看自己的生活態度?

答:

我信仰的生活態度是「get things done」,積極把事情完成!

樂活、慢活在日本已經是過時的觀念,感覺跟環保永續比較有關。

我想人不能完全一味地追求慢步調的生活,

我的生活態度就是在人生跟工作上盡力求取平衡的,

而為了讓工作和生活平衡,就必須積極講究效率。

問:

可以多談談身兼多職的你,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嗎

答:我們的時間和金錢,應該有效率地投資在長遠的未來上。

例如,

一般網頁瀏覽效率不高,可能得花上半天

我將網頁設定在新聞網站,善用火狐(Firefox)及Google Chrome 搜尋引擎,

吸收新聞資訊,只要20 分鐘,

瀏覽網站的效率就會提高許多。

沒有效益又花時間的事,我都盡量外包,

例如

我24 歲開始,就在同事的建議下,開始雇用居家打掃人員了

每天可以省下的10%到20%時間,可以拿來作別的事。(好)

這樣漸進式的改善,就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也是這樣實踐的,

每天早上6 點到8 點,我就用來寫書,2009年還要再出5 本書,

不過我永遠都在尋找更好的時間替代方案。



問:你的工作經歷看似非常地平順,可以談談人生中遇過哪些挫折嗎?

答:

人生中不可能沒有挫折,30 到34 歲之間是我人生最辛苦的階段。

30 歲時,我剛當上麥肯錫的經理,那時我下面帶著7到10 人的團隊,

都是只有一、兩年經驗的新人;

上面的主管性格上有很大的問題,易怒、對部屬缺乏同理心

偏偏客戶又很緊迫盯人,常在週末還打電話叮嚀我,

週一早上開會時該準備的資料。

下面帶不動,主管又有問題,我像是三明治,

對上、對下、對外關係都非常辛苦,常常感到困惑,

不知道該怎麼辦每天為了工作,忙得不可開交

但是這段時期,讓我學到很多職場上的溝通協調、生存之道,

但我實在不推薦其他人去過這樣的活!

問:這樣艱困的時期,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

答:

我認為(日本)職場上有性別歧視,不過在這樣的環境裡,

女性更要表現得比男性優秀,學習與男性共事才行

這些男性會如此反應,是因為他們必須養家餬口、保護妻兒

但是女性也有家庭要照顧啊


所以我一直都致力於找出能幫助女性兼顧家庭,同時提高工作產能的方法,

只有這樣,女性才能跟男性在職場上競爭。


問:你出書談時間管理,也出書談金融素養,你在投資理財上,

        也曾繳過什麼學費嗎?

答:

我34 歲進JP 摩根,才當上證券交易員,記得曾經選錯股票,造成損失,

被老闆停止操盤兩個月,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去報考早稻田大學,

再進修財務課程的原因,我想瞭解更多關於風險管理、金融運作的基本理論。

我也曾買了非常貴的房子,短短4 年房價便攔腰斬了一半,

也透過朋友買保險,卻花了很多冤枉錢。

其實就是因為透過這些理財上的失敗,我才逐漸累積很多知識。

金融素養,一定得靠教育、教育、教育!偏偏金融理財的知識,

是從小學開始,學校就沒有教的課題,我覺得這是政府的責任,

所以我參與了很多政府事務,寫了很多書

我不能影響每個人,但希望能幫助到有需求的讀者。


問:

台灣很多年輕人薪水不高,現在礙於景氣,還開始休無薪假,

甚至被裁員,你建議他們該如何培養金融素養,開始投資理財?

答:

年輕人理財的迷思,就是不明白從小錢開始省

將來才能有大筆的錢來作投資。

例如食物成本,三餐外食很貴,

如果年輕人學習如何燒菜做飯,先從降低伙食費開始

煮東西很花時間,但投資在時間上的成本,

經過試行一、兩年後,或許就可以在金錢上得到回報,

但是大部分年輕人經不起這種時間上的長期投資,通常也沒有熱誠持續。

從這樣的小錢開始省起,微小但持續的改變,效果就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