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創新發現誌)

Yahoo!台灣區總經理洪小玲:新媒體時代需要即時互動新聞平台


‧創新發現誌 2009/11/03

台灣的傳統媒體日益衰退,然而,看好台灣網路市場潛力,全球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宣布,將全球新聞平台開發工作移轉到台灣...

【採訪/胡秀珠;整理/羅玳珊】

台灣的傳統媒體日益衰退,然而,看好台灣網路市場潛力,全球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宣布,將全球新聞平台開發工作移轉到台灣,Yahoo!台灣區總經理洪小玲表示,根據統計,有25%的網友在網路上取得新聞訊息,消費者閱讀習慣在改變,媒體的思維也要跟著移轉。她強調,「新聞」,是Yahoo!提供給網友的附加服務,未來不會採取收費機制,全球新聞平台的建置,將以台灣人才團隊為基礎,不斷創新突破。

身為互動式新媒體的領軍者,洪小玲解釋,一個全球性的團隊,是以台灣人才團隊為基礎,但透過許多互動機制讓網友參與,是其中最重要的精神所在。尤其,新一代的媒體,可能有使用者自己寫的內容,也會有對於內容的評論,這些都將成為內容的一部分。在這種情況下,編採所做的工作和以往也有所不同,必須把新聞進行更多的加值整理,成為有用的資訊,並且方便網友取得。

新聞平台設在台灣 需才100名

身為一個全球化的組織,為何選擇讓新聞平台在台灣落腳?在Web 2.0時代,Yahoo!新聞平台以新媒體之姿出現,台灣Yahoo!的新聞團隊,又是以何種成績獲得美國總部的青睞?以下是《創新發現誌(ideas)》專訪內容摘要:

《創新發現誌(ideas)》問(以下簡稱『問』):Yahoo!把全球新聞平台中心設在台灣,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為何是台灣,而非美國或其他國家?

洪小玲答(以下簡稱『答』):Yahoo!是一個全球性的組織,對於全球化的重視自然毋庸置疑;放眼全球,美國市場絕對具有世界級的地位,但全球化並不是以美國為核心操控全球業務,而是還要更加重視各個在地市場的需求。

以全球化的眼光觀察,過去幾年,台灣本地的新聞團隊,一直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在分工上,如Yahoo!電子郵件等研發中心仍設在美國,但新聞平台則希望仰賴以台灣既有成績為基礎的團隊持續開發。其實,這個新聞平台還是一個全球性的團隊,只是以台灣人才團隊為基礎,不斷創新突破。而為了做好這樣的工作,新聞平台團隊仍在持續擴大當中,預估還要再找100位人才加入。

問:眾所週知,傳統媒體非常辛苦,Yahoo!所代表的可能是一種新媒體,不同於以往的媒體型態。那麼,對Yahoo!來說,樣貌愈來愈多、內容愈來愈豐富,但不是原生的,而是來自許多平面媒體的內容,Yahoo!是否扮演一個整合者的角色?

整合新舊媒體 提供即時新聞平台

答:Yahoo!選擇把新聞平台中心設在台灣,代表對以往Yahoo!台灣新聞團隊所做之努力的認可。但是,為什麼可以成功?一定是與環境有關。

在網際網路興起之後,已經改變了閱聽人(audience)看新聞的習慣,例如:過去以看報紙、雜誌為主,但隨著網路每分每秒都有新聞發生,每天更新的紙本新聞已經無法滿足讀者對於即時性的需求。

在這樣的時點,我們不禁自問: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媒體?台灣媒體數量已經不少,如果和大家都一樣,就不需要我們了!新的媒體因為屬性不同,本來就有一些特色,可以方便讀者獲得最即時的新聞。傳統媒體人的know-how還是很重要,新聞平台需要傳統媒體人編採出一些好的新聞。

在網路時代,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特別是網友自己產生的內容,不僅只是部落格,還有他們對於新聞的意見反應,例如:Yahoo!的「全民話頭條」,便是透過網路機制讓大眾很容易參與,而這也是電視台難以做到的。換言之,高互動性是網路的最大特色之一,電視台頂多只能提供call-in或call-out的服務,網路才能提供即時回饋機制。
問:推薦新聞也是互動性強的服務,將來可以發展出何種應用?

答:新聞有兩種可能的形式:一種是網友自己寫的,另一種則是網友對於內容的討論,都可以成為內容的一部分,同時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而所謂的推薦新聞,即藉由擴大網友的參與,透過推薦的動作,讓我們知道大家比較喜歡看的是哪一類的新聞;相對地,網友也讓這些新聞加分許多。在這樣的過程中,網友不知不覺參與了新聞編輯的工作,讀者的參與是以往媒體做不到的。

綜合來說,我們做了許多與網友互動的管道,互動機制相當完整且豐富,讓Yahoo!全球產品的主管看到我們的努力。

因地制宜 導入雲端運算

問:Yahoo!全球新聞平台的功能何在?

答:全球平台必須支援美國市場。Yahoo!相信,有些東西一定要靠技術在背後支援,但也有一些當地的需求。所以,應該說,全球平台在一段時間之後,後台核心機制(如:新聞如何進來、與網友如何互動的機制)全部都會在台灣,但不同地區的新聞可能有不同需求,在前端內容、呈現方式上,可能都有不同。

舉例來說,亞洲國家的人對於圖像的需求較高,若都是文字可能感覺有些單調;相對地,英語系國家的人,則可能較偏好文字式的呈現。

問:要成為全球新聞平台,雲端運算的導入十分重要,這部份,Yahoo!的計畫如何?

答: 雲端是比較屬於後台支援的部分,針對資料速度等方面有所提升。在這部分,Yahoo!有一個專門的實驗室負責,應用在不同地方。只是,台灣市場並沒有很大,必須在技術進入實際應用之後才比較容易理解。所以,儘管技術能力很強,但並未不斷提到自己的技術。

問:Yahoo!新聞平台還會推出哪些創新服務?

答:Yahoo! 全球新聞平台中心是一個全球化的平台,其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把許多不同平台整合,但兩條線要同時進行,不能因為整合就沒有有趣的東西推出。可是,過程中並不會強調很多功能和工具,因為沒有人的生活想要被搞得更複雜。以推薦機制而言,並不是推薦機制就好了,參考(reference)的功能還可以做得更好;

如同Yahoo!一向清楚的定位:Center of User's Internet Life(網友的網路生活中心),

網友到Yahoo!就是要找東西,找到要的東西就是他們想要的,

例如:買東西、部落格、社群,也可以透過搜尋引擎到達他們想去的地方。

對於跟使用者相關的面向,都是Yahoo!一直努力的方向。

維持免費機制 獲利以廣告與電子商務為主

問:Yahoo!新聞平台是否也會走向線上收費的形式?Yahoo!台灣的獲利模式是否會改變?

答:雖然市場上不斷有新聞要收費的聲音出現,但目前為止,還是免費的比收費的多,其實許多傳統媒體也是提供免費的新聞,例如:捷運站免費報的贈送。以往,傳統媒體的收入來源,可能是廣告與報費,但現在要收報費似乎愈來愈困難;問題是,並不是內容沒有價值,但在有「免費」可供選擇的情況下,要收費除非內容特別有價值,否則大家自然會選擇免費就好。

Yahoo!台灣的獲利仍以廣告及電子商務為主,暫時不會有其他改變。

問:平面媒體廣告大福衰退,網路廣告卻沒有跟上,請您分析,網路廣告何時才會有爆發性的成長?

答:
根據Nielsen Media Research2008年的統計,台灣人上網時間和用於其他媒體的時間,網路已約占25%;理論上,網友花約30%的時間,網路媒體也應該搶到約30%的廣告預算,但其實並不然。

實際的情況是,電視仍占很大比重(56%),也拿到很多廣告;

而報紙廣告下滑很多,但也毋需太過驚訝,因為報紙所占媒體使用時間已經少了許多(6%),但廣告占比仍然太高(37%),所以逐年下滑的速度非常快,更聰明、速度更快的行銷人員已經減少下廣告的比重,只是仍有一些人還沒有改變過去的使用習慣。

可是,這些減少的報紙廣告預算,並沒有全部移轉到網路廣告上(7.6%);其中的原因,雖然許多人想做網路,但並沒有那麼會做,可能是因為網路廣告很難做,

30秒的時間跟平面廣告只有一張紙的內容極不相同,需要一些學習時間。

大家都可以看到自己和其他人,在網路上所花的時間愈來愈多;既然使用者的時間都花在網路上,就應該要努力設想如何與網路上的潛在客戶溝通,若不嘗試就永遠沒有更好的成效。

【完整內容請見《創新發現誌》ideas 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