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星哈時尚 要看品牌臉色

2009-11-20 旺報 【記者鍾張涵/綜合報導】

在等級森嚴的奢侈品王國裡,不是「人穿衣服」,而是「衣服穿人」。

時裝界的各大秀場上,台上秀的是設計、台下秀的是名利,

在衣裙上其實可以展現出「明星等級」,從明星

1.代言的產品、

2.出席的時間、

3.看秀的場次

等細節,都悄悄展現出此位名星是否擁有「國際巨星」的地位。

Armani在大陸只把衣服借給章子怡,而大陸一位選秀歌手出身的明星出於喜愛,豪擲千金買了Armani的衣服穿戴,結果竟收到Armani公關部的警告信,婉轉表達:

鑑於您的品味與氣質和我們的客戶群不符,您的捧場實際上影響了我們的銷售,請您不要再在公開場合穿戴,否則我們將不再向您出售。

大陸媒體因此評論,時尚由此看來並不神祕,玩弄明星於股掌間的國際大牌,看重的無非是明星光環所吸引的金錢與勢力,

正如香奈兒女士生前留下的話:華麗的反面不是貧窮而是庸俗。

經紀人:明星才不懂時尚

章子怡正是透過時尚包裝的國際化,讓大眾認同她已是國際明星,對比章子怡時尚品味的變化,

2000年以中式刺繡肚兜零首飾出席第50屆柏林電影節,被指不會穿衣服、

2006年穿Armani黃綠色紗裙出席第63屆美國金球獎,成為當天紅毯上的最佳著裝。

一位時尚雜誌的編輯說,

如果Cartier(卡地亞)請哪個明星去做秀場嘉賓,不用付錢也不會被拒絕,因為這是往她臉上貼金的好事。」

某明星經紀人更直言不諱地說,「明星才不懂什麼是時尚,他們在乎的是大牌的臉色。」

時尚界比娛樂圈更勢利、好攀比,娛樂圈裡呼風喚雨的女明星們在搞明白「時尚」究竟是怎麼回事之前,對大牌只有俯首稱臣的份,看人臉色過日子。

每逢大小盛典、頒獎典禮,女明星們的衣香鬢影背後,處處是不言而喻的明爭暗鬥:

1.誰能戴上頂級珠寶品牌Cartier(卡地亞)最昂貴的首飾,且一併得到數位保鏢貼身相
   伴 (其實是品牌派出保護珠寶的)?

2.誰能得到香奈兒的高級訂製晚裝?

3.誰又自製了仿大牌的山寨禮服?

4.誰能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第一個把最新一季的設計穿戴上身的寵兒?

紅毯上的高下立見,很快就成為時尚界的話題或笑話,再重新蔓延回娛樂圈;因此,要麼引領時尚成為「怎麼穿都對」的時尚偶像,要麼就得乖乖地在時尚面前「俯首稱臣」,美國好萊塢也難免俗,大陸的女星們這才剛剛進場。

分4等級 林志玲僅是過客

大陸媒體曾調查,明星等級大約可以分成4級,包括

1.「國際時裝界的寵兒」、

2.「國際時裝界的嘉賓」、

3.「國際時裝界的過客」和

4.「被奢侈品牌排斥」;

寵兒級像是張曼玉、鞏俐和章子怡,特色包括代言產品、在國際雜誌封面上能頻頻露臉、在時裝周永遠坐第一排,品牌設計師全程陪伴或合影,外國的時尚記者能準確叫出他們的名字。

其中

張曼玉是「與最多大牌設計師合影的華人明星」、

鞏俐在Louis Vuitton 2010春夏服裝秀上以「特邀貴賓」身分坐第1排,不但LV高層全程陪同,且最後一秒進場。

相較之下,「嘉賓」參加的秀場和時裝周不多,在國際上臉面仍不夠熟,品牌邀請他們的最大原因是為了照顧亞洲或大陸市場,邀請他們純粹出於商業考量;

她們在秀場上座次稍後,與之合影的設計師不多;

包括日前因「色.戒」爆紅的湯唯、「打女」楊紫瓊及四小花旦周迅。

而「過客」人士則包括名模林志玲,在《赤壁》大熱時,林志玲受邀參加多個品牌秀,還成為首位留下木製鞋楦做展覽品的台灣女星,與奧黛麗赫本、瑪麗蓮夢露等巨星同享殊榮;

她曾以「特邀嘉賓」身分參加2009米蘭春夏時裝周Salvatore Ferragamo品牌秀,還坐在Ferragamo第3代家族成員James Ferragamo身旁

但在2009今年9月開始舉行的2010年四大時裝周上就再看不到她的身影。


形象名氣不搭 遭排斥拒賣

最後被奢侈品牌排斥的女星,可能因名氣不夠大,或本身氣質與品牌形象相差甚遠而遭拒絕,被列入「不符合本品牌定位」的黑名單,像是大陸歌手張靚穎、華裔歌手李玟等。

原先被選定可望代言香奈兒的李玟,被香港貴婦團聯名抵制,認為她的形象過於豔俗,如代言就拒絕購買該品牌,香奈兒最後順應了民意棄用李玟;

而大陸盛傳該位「被Armani發警告信」的選秀歌手,就是張靚穎。

周迅經紀人黃烽表示,「外人很難摸清楚時尚圈的標準,但他們就是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在中國被時尚界認可的明星更是鳳毛麟角。」

5年前,他幫周迅雇一位專屬造型師,漸漸幫周迅贏得了時尚禮遇,「現在,我們要求品牌提供給周迅在公開場合穿戴的服飾是全亞洲首穿。」

專屬造型師的職責之一,是和大品牌維護良好關係,以便能隨時、優先借到想要的服飾;更頂級的造型師還能爭取到大品牌單獨設計訂製服飾。

但大陸名人洪晃也說,不是所有明星都能穿出自己的氣質,

「衣服穿人」叫臭美,「人穿衣服」才是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