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卓越經營模式(140)德國的跨國企業Degussa(德固薩集團)

全球最大的特用化學供應商之新事業開發創新模式

情境規劃業界標竿 德國Degussa

一、Degussa簡介

德國的跨國企業Degussa(德固薩集團)為德國第三大的化學藥劑生產廠商,深耕在化學藥劑與特用化學產業上。

事業單位包括

1.工業化學品、

2.消費性特用化學品、

3.健康與營養、

4.高效能聚合體、以及

5.無機化學材料,

供應全球許多產業的主流廠商,例如汽車、紡織、醫藥與營造產業

2006年,Degussa總營收為109億歐元,全世界超過36000名員工,為全球最大的特用化學供應商。

化學產業是世界上最大、最複雜、最多樣化的產業之一,化學產品多樣化的程度,可以說化學產業幾乎是任何產業都需要的供應鏈頂端。但在近20年來卻少有重大創新出現,許多的重大創新轉而出現在新興的生物科技、奈米科技上,小型企業與研究單位儼然扮演主流角色,對於像Degussa這樣在特定領域已有專精成果的大企業,想要兼顧現有事業創新與新事業探索,並與小企業競爭,常陷入無法二者兼得的困境。Degussa應用新事業開創模式,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二、關鍵成功因素

1.同時設置研發單位與新事業探索單位

Degussa總部除了研發(R&D)單位外,另有一個探索研究單位,稱為Creavis Technologies & Innovation(Creavis科技與創新中心),負責Degussa的新事業開發。

其主要任務是運用Degussa集團卓越的基礎科學研究與材料技術能力,以及其對終端系統應用發展的專業知識,迅速創造新的事業機會,擬定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以及進入新市場之策略發展方向與研究開發計畫。

當初成立目的即在「藉由創新科技與新市場開發,建立在特用化學領域之高價值事業,以增進Degussa的事業組合」。

在Creavis內,有三種主要的事業組織:

1.事業創投(Business ventures)單位:
負責發掘新事業發展機會,以及新事業攸關的市場與技術。探索研究與驗證(Exploration and validation)部門:專注在新科技的探索與創新應用發展。

新事業發展創新專案:針對新事業發展的創新活動,透過市場、科技方面的核心能力、與創新過程的開放程度,來代表不同專案的創新程度,以及將某一專案歸屬於何種專案型態、需投注何種資源來支持專案進行,透過三個組織將市場與技術連結。

1.完整的新事業發展進程

為了讓新事業順利推動,由單一專案、內部整體到外部環境,其形成了三個階段的推展輔助機制,透過這三個機制企業得以從各部分獲取新事務的推度資源。

各機制描述如下:

1. 企業融資專案(Corporate funded projects)

大部分的創新專案(佔總研發費用90%)都在各營運事業單位(Operational business unit)進行,且專注在快速商業化與創新的開發援用。

企業融資專案涵蓋營運目的、開發性研發專案、與探索性研發專案的混合,任何事業單位員工皆可藉由內部提案制度提出計畫書,再交由屬於企業總體層級的內部專家委員會評估。

2. 專案屋(Project houses)

專案屋最初成立的概念是?了整合散佈於各事業單位的Know how與技術核心能力,集合跨部門之專家級員工,發展Degussa的「新技術平台」(New technological platform),達到集團內知識分享、互利的企業知識管理目的。

專案屋集合Degussa各事業部門的20~30位科學家所組成跨部門團隊,專案期間3年由各事業單位(50%)與Creavis企業基金(50%)共同出資支持專案進行,以使事業單位有誘因授權適格員工投入專案屋運作。

專案屋亦與來自大學、研究機構與顧客群之外部夥伴,具有密切合作;外部知識經由此管道注入科技性核心能力,補足Degussa的研發能力,也擴張Degussa在特定領域的專技能力。

3. 科學事業中心(Science to business centers)

科學事業中心的概念基本上為專案屋理念的延伸。這些中心的資金來源包含Creavis內部企業融資與來自歐盟(EU)與國家級資源(例如German Research Foundation; DFG),或聯邦教育研究院(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等的公共資金。

(三)創投紅利計畫

 Creavis的創新與創業文化也反映在「創投紅利計畫」(Venture Bonus Plan)。

該計劃允許員工可將部份績效獎金投資於內部新創事業。此舉可促進原本就投入探索性研發專案的員工更大的創新與創業動機,因為當探索性研發專案成功開發成具獲利力的創新事業時,其投資的紅利就能回收甚至獲利。此即探索性研發支援開發性研發的正面例子。


資料來源:Bröring, S. & Herzog, P. 2008. Organising new business development: open innovation at Degussa. European Journal of Innovation Management, 11(3): 330-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