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老化程度 亞洲第二

更新日期:2010/01/24 05:51 僅次於日本 老人比率、老化指數創新高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程度再創新高!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告的數據,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的十.六三%

老化指數(老年人口/幼年人口之百分比)為六十五.○五%,

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內政部近日公布二○○九年底的人口結構分析,

我國登記總人口為二千三百一十二萬人,仍較前一年增加八萬二千七百四十一人,

增加率較前一年略升,原因是過去大舉來台的中國配偶已達取得身分年限,紛紛設籍。

人口自然增加率則降至千分之二.○七,持續探底。

65歲以上老人已逾總人口10%

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緩增至十.六三%,

近十年間增加了二.一九%;未滿十五歲的幼年人口比率則降至十六.三四%,近十年間下降五.一九%。老化指數為六十五.○五%,近十年間激增二十五.六五%。

嘉義縣老化指數最高 桃園最低

老化指數以

1.嘉義縣的一○五.六%為全國最高,

2.次為澎湖縣的一○二.三二%、

3.雲林縣的九十四.三%,

這皆是青壯人口的主要移出區。

1.桃園縣的四十三.一二%為全國最低,

2.次為台中市的四十四.二%、

3.新竹市的四十七.六二%,

皆為青壯人口的移入區。

就國內各縣市比較,人口前三大的縣市分別是台北縣三百八十七萬三千六百五十三人、台北市二百六十萬七千四百二十八人、桃園縣一百九十七萬八千七百八十二人,光此三縣市就佔台灣總人口的三十七%。

2009去年人口減少最多的是台北市,主要是因為房價過高,移往北縣、桃縣。

人口移入成長最速的是金門縣,

其社會增加率高達千分之九十七.○三,主要受其福利措施及小三通影響所致。

《社論》出生率降低以及人口老化的警訊

更新日期:2010/01/22 00:17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最近表示,

台灣2010年之後,壯年人口比率開始下滑,未來揹負老年人口的負擔會越來越重。

他估計至民國一百一十四年時,老年人口比率將會上升到百分之二十。

無獨有偶,內政部也恰於此時公布一項最新統計,

2009去年台灣出生率已降到千分之八點二九,每位婦女一生只生育一人,係全世界最低者。

面對上項數字,主管官員用了罕見的「怵目驚心」來形容。

實際情形也確如此,因為人口負成長,銀髮族比率快速上升,除了增加每一家庭的負擔外,必也引致經濟結構的激烈改變。甚至有人悲觀的表示生育率全球最低,我們下一代的人口又在哪裡?

包括政府及相關社團現已加強呼籲鼓勵生育,以免問題無法收拾。(需引進白領移民)

衡諸政府目前所採取的獎勵生育措施,包括給予生育婦女長時間的育嬰假,甚至丈夫的陪產假,更有若干津貼以及幼童上幼稚園的補助等等,可說已竭盡所能設想周到。但我們以為上項措施均屬事後的一種獎助與鼓勵,設若社會風氣無法扭轉,遲婚或不婚的人數愈來愈多,加上結婚的夫妻不想生育人數也屢創新高,在此一狀況下,又如何能達到提高生育目的?

根據統計在九十三年時,每年結婚對數尚有十七萬餘對,現在已降至十四萬對左右。

結婚人數減少,生育的機會必然降低,因此政府對生育後的若干獎助措施,所收到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過去一般男女均早婚,廿歲前成婚者比比皆是,「成家立業」順序早已牢不可破。

但現在超過三十歲未婚者可說習以為常,先立業再成家也是當今社會一項趨勢。

在晚婚或不婚狀況下,自然無法達到提高生育目的。

年輕男女不願早婚原因很多,包括對於自己經濟能力的疑慮,以及耽於安樂生活不願過早揹負婚姻枷鎖。加上「無後為大」觀念已改變,傳宗接代不再是基本責任,因此樂得單身逍遙。

而性觀念的開放,也促使未婚男女便能滿足性生活,當然不必用婚姻關係來尋求彼此慰藉。


以上所舉只是晚婚的若干社會現象,吾人的用心在於提醒政府欲提高生育率必須自源頭著手。

如何提高結婚意願厥為首要工作。

其中牽扯的問題包括社會觀念的改變,同時使年輕人在就業後能有穩定工作環境,

不致因擔心經濟問題而逃避婚姻。

隨著生育率的降低,台灣老化問題必然提早來臨。現在許多家庭只有一、二個小孩,父母健康並有儲蓄當然不成問題。

但年邁父母一旦體弱多病,又無錢自立,子女便要疲於奔命了。

在公園看到不少外傭推著輪椅照顧行動不便老者,已是台灣當前普遍現象。

這種情景還是出在有經濟能力的家庭,因為一個月三萬餘元的額外開銷不是每家負擔得起的。若無子女的老人又能靠誰供養?

加上老年人口比率增加,壯年人口必減少,

台灣經濟競爭力必降低,這都是要及早因應的問題。


出生率降低以及人口老化現象,可說互為因果,政府有關部門在研擬解決方案時,不能僅著眼於局部問題,應從社會觀念導正入手,再輔以實際獎助辦法方能收效。

台灣老化指數創新高 每10人有1老人

更新日期:2010/01/23 12:28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2009年底老化指數65.05%,創歷年新高。

老化指數與美國相當,比歐洲國家及日本低,但比亞洲其他國家如南韓、大陸、新加坡來得高。

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例逐年攀升,內政部統計,

2009年底達245 萬7648人,占總人口的10.63%,平均每10人中有1名老人。

台灣老化速度相當快,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除以14歲以下幼年人口數計算得出的老化指數來看,民國88年底老化指數僅 39.4%,但10年後,98年底卻達65.05%,創歷年新高。

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老化指數與

1.美國65% 相當,比

2.加拿大82.35%、

3.英國88.89%、

4.法國94.44%、

5.德國的142.86%、

6.日本176.92%低。

但與鄰近亞洲其他國家,如

1.南韓58.82%、

2.新加坡50%、

3.大陸42.11%、

4.馬來西亞12.5%、

5.菲律賓11.43%比較,

台灣老化指數略高。

98年底台灣戶籍登記人口為2311萬9772人,人口總增加率為千分之3.59,

較97年微升0.17個千分點。

內政部表示,

主要是因89年至90年大量增加的大陸配偶於98年已滿8年可入籍,以及98年8月起放寬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時間由8年縮短為6年,遷入人口數減遷出人口數的社會增加率增加幅度大於出生人口減死亡人口的自然增加率減少幅度所致。

台灣人口集中北部縣市

1.台北縣387 萬3653人占16.75%最多,

2.台北市260萬7428人占11.28%次多,

3.桃園縣197萬8782人占8.56%居第3。

若從各地區人口總增加率觀察,北部地區各縣市除台北市及基隆市外均呈增加,其中新竹市、新竹縣、台北縣及桃園縣增幅均大於千分之10。

金馬地區各縣市也都增加,其中金門縣、澎湖縣及連江縣社會增加率均超過千分之10,金門縣社會增加率更高達千分之 97.03,主要受金門福利措施及小三通影響所致。

99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