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地方出大事 賠優質聲譽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10.02.05 04:28 pm

豐田車輛召回風暴 未來銷售恐大幅下滑 / 路透

豐田汽車在全球化市場競爭與降低成本的過程,犧牲了品質,

因而賠上公司聲譽,產業專家認為,這可作為立志「全球化」公司的借鏡。

車測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說,豐田汽車向來給消費者「Made in Japan-品質保證」的印象,

卻沒想到這回竟會在不認為會發生問題的「小地方」出問題,召回的規模空前,

顯示「豐田製造」不再是神話。

黃隆洲觀察,豐田汽車毫無疑問是很認真經營的企業,但顯然危機處理很疏忽,零件供應商出事,就等於豐田出事,消費者不會分得這麼清楚,最後就是豐田的商譽遭受重大損傷。

他說,這種事不單只有豐田會遇到,任何有志全球化的企業都有可能會遇上。

全球化的時代,為了降低成本,分工一定愈來愈細,要求零組件價格降低,

但這不表示可以犧牲品質,企業必須更努力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

黃隆洲強調,豐田事件是對企業很好的教訓,但對豐田來說「代價大了點」。

匯豐新日本動力基金經理人陳韻如長期觀察日本產業,也認為豐田汽車是在全球化的過程,面對競爭者與成本考量的雙重壓力,意外犧牲了產品品質。

陳韻如觀察發現,豐田2009年才從美國通用汽車手上奪下世界第一大車廠的寶座,這回意外事件發生在北美市場,讓美國媒體多少會放大解讀,在民族主義心理下,上至美國政府,下到美國民眾,對豐田事件都有點過度渲染。

【2010/02/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