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哈佛商學院專精於領導能力的柯恩(Nancy Koehn)教授 美商星巴克(Starbucks)是全球知名的咖啡連鎖專賣店大家熱烈歡迎董事長暨執行長蕭茲(Howard Schultz)進場星巴克原本只是美國西雅圖市的一家咖啡烘焙商。蕭茲在1987年8月以380萬美元買下星巴克,開啟這家公司的第1期盛世。星巴克在1992年6月股票首度公開上市(IPO)。 1991年5月實施名為Bean Stock的員工認股選擇權方案 已為員工提供多達8.5億美元的價值。


蕭茲親和力 贏得員工愛戴

  • 2013-01-06 01:27
  •    
  • 工商時報
  •    
  • 【李鐏龍】

     美商星巴克(Starbucks)是全球知名的咖啡連鎖專賣店
在其聚集上萬名主管召開的領導力研討會上,
大家熱烈歡迎董事長暨執行長蕭茲(Howard Schultz)進場
而蕭茲也不斷停下來與人拉手、拍肩、擁抱、寒暄及合影。
     其他企業也不乏這種盛況。但看得出來,星巴克員工的歡迎與笑臉出自真心,
而蕭茲的主動與親切也毫不做作。
     這說明,何以在探討星巴克傲人營運成績的原因時,幾乎都會歸功於蕭茲一貫以來的
「善待員工」理念與政策,源自於他個人的濃烈人本情懷、高度親和力及能力
蕭茲則把一切都歸功於所有員工的努力。
     星巴克原本只是美國西雅圖市的一家咖啡烘焙商。
蕭茲在1987年8月以380萬美元買下星巴克,開啟這家公司的第1期盛世。
是年,蕭茲自覺應拋開日常營運,乃將執行長之職交棒給唐諾(Jim Donald)
自己專任董事長並兼任全球策略長,謀劃長遠願景與其他事務。
     回鍋改革 再造盛世
在本業上,唐諾以盲目快速擴張來迎戰激烈競爭
結果是營運下滑,股價重挫,面臨危機。
2008年1月,他斷然拉下唐諾,回鍋擔任執行長,立即進行改革,
包括
1.關掉600家店面
2.翻新其他店面
3.更新供應鏈及內部基建
4.重建顧客服務等
     這為星巴克開啟了另一個盛世,至今未衰。
目前星巴克在全球61國有1.8萬家店面,每周服務多達6,000萬名顧客。
     在2012會計年度(到今年9月底止),星巴克營收成長14%及創下133億美元的新高
開張1年以上店面的營收成長7%,每股盈餘暴增10%至1.79美元
     投資人若從IPO即持有星巴克股票至今,可享有25%的年復合報酬率,
若是在2年前買進,已獲利70%。
     這些令人驚艷的表現,與蕭茲的經營理念,個人親和力及能力,息息相關。
     蕭茲出身貧窮,幼時親歷父親因傷無法工作及母親身懷六甲,
家中卻沒有健保的絕境,孕育出他深切的人本情懷。
     真誠關懷 贏得肯定
     他的關懷出自真誠,不僅對親友,更及於員工、顧客乃至所有人。
這養成他能和任何人都打成一片的高度親和力。
     哈佛商學院專精於領導能力的柯恩(Nancy Koehn)教授
從1995年以來已對星巴克做過多次研究。
柯恩把蕭茲比喻為文化人類學家,既能和販夫走卒打成一片,也能和精英階層水乳交溶。
     蕭茲表示,他常回到幼時生長的社區看看,
提醒不要忘了自己從何而來、經歷過什麼樣的艱困。
     與蕭茲亦師亦友的電視製作人里爾(Norman Lear)回憶,
蕭茲「立志若他自己經營企業,就要確保大家有福同享」。
蕭茲的工作夥伴與朋友都稱許他「思想寬宏,但也能顧及細節,更細膩到關懷每個人」。
     他的濃烈人本情懷,體現在企業經營上,就是所謂的「善待員工」理念與政策。
     早在星巴克股票IPO前,他就在董事會力抗群董,
堅持讓即使是兼職的員工都享有健保。
他深信「員工忠誠與主動替公司設想
將值回因而付出的昂貴成本。
     星巴克從1991年5月實施名為Bean Stock的員工認股選擇權方案以來,
已為員工提供多達8.5億美元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