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擠出來的微笑


文/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2010-05-07

其實要笑得真心不難,這只是一種心錨的設定

隨時讓自己進入某種愉快的情緒是可能的,甚至是可以被要求的

按照慣例,拜訪完客戶之後我們去「巡視」一下廁所,

想了解客戶內部的紀律與內控嚴謹程度。

剛進去就看到有個人對著鏡子擠眉弄眼,我同事跟我說,

這個人是某家公司最頂尖的業務,一個人可以撐起半個公司呢!

我心裡面很好奇,他在做什麼?哪裡不舒服嗎?

於是我走上前去,問他說:「請問是否哪裡不舒服,需要幫助嗎?」

他笑著回答:「沒有啦,只是在進入客戶的公司之前,先練習微笑。」

前幾天在朋友家的電梯裡面,又看到有人對著鏡子傻笑,我的朋友告訴我,

傻笑的那個人是個模範先生,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笑容是國際語言,不需要講話就可以傳達友善的訊息。

但是在當前的生活與工作壓力之下,真的很難笑出來,

上班就是一付緊繃的樣子,回到家裡也是,負面的情緒傳染得比H1N1來得快。

「為什麼我明明不快樂還要裝笑容呢?」

   當我解釋我的想法給朋友聽的時候,換來的是一頓咒罵:

「裝出來的笑容會有人喜歡嗎?」

  其實要笑得真心不難,這只是一種心錨的設定,

  隨時讓自己進入某種愉快的情緒是可能的,甚至是可以被要求的。

  有禮貌面帶微笑的服務,絕對比臭臉還要能贏得客戶的喜愛,不是嗎?

  工程師比較害怕面對人群,有人說是因為面對電腦久了,溝通的能力退化了,

  所以就不想去面對人,什麼事情都用email溝通。

  其實我倒是認為工程師是用實際面來思考,

  認為「微笑」與有沒有效率、進度快慢或事情的成敗沒有關係

  在就事論事的情況下,其實省略掉人跟人之間那些繁文縟節是最有效率的。

  單單透過email就可以指揮體系運作,這是最極致有效的管理了。

  不過管理畢竟不是管電腦,是管人,電腦不會有情緒,人會有;

  電腦不會有感情,人也會有。除非對方也跟我們一樣討厭繁文縟節

  否則久了之後會受不了,見面會尷尬。

太過就事論事,就會缺乏團隊精神,彼此也不會互相在工作上掩護

長久之後團隊還是一盤散沙,有人很累,有人卻很輕鬆,整個績效也帶不起來。

「要讓工作有效率,首先要讓員工喜歡工作環境!」

有些主管確實有辦法讓大家很緊張胃絞在一起,但是這樣子會有效率嗎?

如果我們沒有好的工作態度,沒辦法與同仁和睦相處,就會被孤立,

工作演變成一種痛苦,效率也無法發揮

主管要嚴肅,就要有讓人尊敬的地方,而不是因為職位高所以嚴肅

要搞笑,也要有兩把刷子才能搞笑,不然只是打亂辦公室的秩序而已。

保持親切的微笑,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也盡量不要把負面情緒帶給大家

過去我們認為專業的本身只有專業而已,不過越來越多的公司

要求工作態度、服務態有些人固然很厲害,但是總是讓別人覺得不愉快,

這樣的結果對公司整體並不好,這樣子也只能算是C級員工

保持笑容不見得能換到別人的笑容,雖然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但實際上我遇到的情況是,

仍需要恆心與耐心的搭配才行。

因為對方一開始會認為你很假,假到不行,這只有時間才能改變別人的觀念,

如果連續10次都讓對方看到你的笑容,即使被臭臉相向或者惡言刁難,

我認為對方總有一天會被你的真誠所感動。

不過如果遇到某些場合該嚴肅時也不能傻笑,

例如主管訓話時還是要收起笑容才行,不然會被認為嘻皮笑臉,只會更慘。

家庭的氣氛也要從個人的笑容開始。

「搞什麼?我賺錢養家,回到家累個半死,還要我陪笑臉?

應該是他們要先笑著迎接我吧?」朋友振振有詞地說。

不過他講的邏輯根本有問題,我們拼命賺錢養家,那就表示家人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

既然重要,卻又不肯好好對待、細心呵護,那賺來的錢養的是什麼?

而且在外面受客戶的氣,回到家發洩在家人身上的大有人在,

這也就是為何我們不應該隨便對別人擺臉色或臭罵別人,

因為他可能帶著這個負面情緒回家,間接傷害更多人!「要這樣子裝笑容

把所有的苦往肚子裡吞,撐不了多久的,不是會酗酒就是猛抽菸,然後生病。」

我的朋友還是認為「」要有出口,不能累積在自己身體裡面。

一顆清朗的心是最重要的,如果所有怨氣到我們身上就被消化了,

那麼我們就是可以帶給周圍人陽光的關鍵性人物

主管、領導者要讓同仁對未來有希望

一個氣氛不好的團隊,是不會產生希望的,如果我們能讓周圍的人感覺到溫暖

即使團隊陷入困境,也不會有人走開,因為大家可以從我們身上看到希望

真心是一種可以自己透過修養而到達的精神狀態,就算是做作也好,

總好過於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的那種惡劣。

快樂已經被證實與財富無關,所以微笑並不是為了發財,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

一開始可能是強迫自己進入微笑模式,但是久了之後,如果我們有了健康的身心,

微笑就會變成常態了。因為周圍事物、工作都變好了、改善了,大家彼此樂意互相幫助,

同事、客戶、朋友之間營造出融洽的關係,除了獲得財富之外

也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感動與驚喜


作者簡介: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交大電子工程系、臺大電機研究所、政大科技班畢業、政大EMBA國際金融組肄業、瑞士歐洲大學企管博士班肄業,身兼IT/電子技術顧問和某電子公司行銷副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