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MySpace、Twitter崛起

讓部落格的使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科技公司「Technorati」2008年調查就指出,

95%的部落格已經四個月未曾更新、被主人遺棄,只有5%網友會持續使用部落格。

部落格圈中前5%、活躍力超強的部落格,影響了七成網友的搜尋、閱讀、購買行為!

而facebook、Plurk新社交媒體崛起,更加大這群頂尖部落客的擴散力量,

個人媒體的口碑威力不得不重視!


這5%頂尖部落格,相對95%一般的部落格使用者,有三大特色:

1.用心經營部落格,平均每2~3天更新一次文章且擁有龐大且忠誠的粉絲群。

美食部落客赤木,平日白天要上班,只能利用週一到週五下班後整理照片、寫部落格,而且維持了一年多。「我常常要寫到半夜兩三點才能睡覺!」赤木只要有空檔,就會上網搜尋好吃好玩的地方,「利用週末假日出遊、嚐美食,這樣才有新的心得可以跟網友分享啊。」

另一位擅長寫旅遊大小事的部落客傑利,「去一趟三天兩夜的廈門之旅,一口氣就拍了快2000張照片。」光整理照片和寫文章,每篇就花掉他2~3小時!假日更是忙著周旋於朋友聚會、吃喝玩樂和參與活動,就為了尋找靈感。

二、部落格經營主題走向多元、專業。

從部落格寫作內容來觀察,可以發現愈來愈多部落客彷彿全方位人才,什麼主題都能寫。

像是媽媽部落客,有些除了同時寫美食和旅遊外,也擅長試用美妝品,另外還有寶寶試用奶粉、尿布等,甚至對家務管理相當有技巧,還會在部落格上分享做家事的撇步。

這種素人型部落格達人,不輸一般廣告主喜歡邀請的名人、明星和專業人士。


三、善用微網誌、Facebook,透過人氣串連擴大影響力。

微網誌、Facebook的竄起,對這5%的部落客來說,等同是多了口碑傳播的利器。

像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早期部落格單篇文章單日瀏覽量約一萬多人,隨著酪梨壽司開始成了噗友,在噗浪上人氣飆升的同時,部落格單篇文章單日瀏覽量也提升到2~4萬人。

類似的案例,愈來愈多!

根據Bloggerads調查發現,

有36.4%的部落客,認為噗浪等微網誌在網路人脈、人際經營上很重要,

48.2%部落客認為facebook也是經營網路人脈的重要工具 。

由此可見,微網誌、Facebook的興起,對經營部落格不但不是威脅,反而是種助力。

不過,「微網誌、Facebook和部落格性質不同,前者是用來即時和網友溝通、哈拉的工具,後者則是細說經驗、分享故事的好地方!」。

這5%頂尖部落格,經營起來用心、用力、用對管道,所以在部落格圈中足以

影響其他95%的部落格,屬於「意見領袖」、「優格」類型!在台灣這塊市場,這些意見領袖級的部落格,可以透過BloggerAds

1.媒體平台,

2.運用廣告賺錢、

3.企業贊助、

4.產品體驗、

5.活動競賽邀約等,

6.提高個人知名度、

7.影響力、

8.實質獲利,

9讓個人的媒體價值更加突顯!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o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